協調不當8人死亡 電影《聖母峰》重現20年前驚險山難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情侶21歲梁聖岳和19歲劉宸君3月初登喜馬拉雅山時失蹤,直到26日才被搜救隊發現,受困的梁男熬過50天奇蹟獲救。世界最高的喜馬拉雅山吸引許多愛冒險的登山客挑戰攻頂,但也頻傳意外,2015年上映的災難電影《聖母峰》(Everest)就改編自1996年的山難,當時一共造成8人死亡。

▲電影《聖母峰》拍出登山困難與壯觀山景。(圖/翻攝自YouTube Universal Pictures Australia/下同)

▲台男梁聖岳失蹤50天獲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與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的交界處邊境上,而位在其中的聖母峰海拔約8,848公尺,挑起許多登山客的冒險本能,想要征服世界最高峰。

電影《聖母峰》的故事事改編1996年的山難事故,4支隊伍中一共有8人死亡,包含「冒險顧問」登山隊4人、「Mountain Madness」登山隊1人、台灣珠穆朗瑪峰遠征隊1人,以及印度登山隊有3人喪生。另一名死裡逃生的台灣人高銘和後來寫下《九死一生》一書,紀錄了當年他在山上遭遇暴風雪的過程。

▲登山過程生死一瞬間。

《聖母峰》裡面描述到,當時太多登山隊一起攻頂,在只容許一人通過的「希拉瑞台階」卡住,讓「冒險顧問」登山隊下山時延誤了時間,因此遇到強烈暴風雪。主要的事故原因為隊員間的溝通不協調,加上沒有遵守「下午兩點」的規則,大部分的罹難者都是登頂後下山時遇上暴風雪而長眠於山中。

紐西蘭領隊霍爾(Rob Hall)在電影開頭時說道,「登上死亡帶,你的身體便進入一路衰亡的過程;我們的工作,則是在你真正死掉之前,把你帶回來。」



《聖母峰》是少見的以山難為題材的電影,劇組為求真實感,到喜馬拉雅山取景,頂著零下30度的低溫拍攝,並結合了加州、冰島、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的景象,才呈現了高山的壯闊。雖然被指出和當時隊員間互動情況有出入,這部電影仍獲得普遍好評,在「爛番茄」網站上新鮮度有72%。電影資料庫(IMDb)上也有7.1分的評價。

聖母峰基地營有北側和南側兩處,從基地營到聖母峰頂的路線全長大約10公里,平均要花費6到9小時攻頂。海拔8000公尺以上就稱為「死亡區域」(Death Zone),開始不能離開氧氣瓶,也不能將皮膚暴露在外,也容易出現嘔吐、頭痛、呼吸急促等症狀,更要遵守「下午兩點原則」,也就是在下午兩點前無法攻頂的話,不管甚麼狀況都一定要下山。

▼人類在巨大的山中顯得很渺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