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又大又厚買了超賺? 工業鹼粉泡的沒味又傷身

▲兩種鹼粉比較。(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市售魷魚很常會泡鹼粉來增大,不過鹼粉也分食用級和工業級,後者雖然效果好,但是對人體有害,規定是不得用在食品上,但還是會有不肖業者為了省成本、賣相更好口感更脆而使用,民眾如果長期食用可能會損害腎功能,購買時須多加小心。

▼你吃的魷魚真的合格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業用鹼粉泡魷魚早就是餐飲界流傳「不能說的秘密」,同樣的魷魚乾放入不同鹼粉的水中,很快就能看出變化,工業用鹼粉鍋裡的魷魚一下就發泡變大,但雖然浸泡時間相同,食用鹼粉鍋的魷魚幾乎沒有變化,不過前者的水越泡越混著,後者卻只有符出粉末。

餐飲管理系教師周振文表示,工業用鹼粉泡的看起來比較飽滿,有的消費者不曉得裡面加了這些東西就吃下肚,後果就是混囤積在體內;工業用鹼粉規定不能用在食品上但因為便宜、浸泡時間短,泡過賣相更好、口感更脆,不少店家其實都私下在用。

▼食材好吃好看的背後,可能暗藏危機。

周老師也提到,如果魷魚膨脹太多,其實吃的時候會發現沒有魷魚味,但是有股鹼味,民眾如果在挑選時,可以挑厚度不超過0.7公分的肉,越厚越可能有問題。平民美時魷魚羹是許多人的愛,但業者為成本不惜違背規定,民眾只能多加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