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20指頭攻略聖母峰!登山家看「情侶山難」:應是近期才受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遠赴尼泊爾攀登喜馬拉雅山的台灣情侶梁聖岳、劉宸君在失聯近50天後終於尋獲,只是劉女已經墜崖喪命;梁男雖然倖存,但身體相當虛弱。對此,21年前曾成功征服聖母峰的登山專家高銘和推測,一般人在遇難的狀況下很難在海拔如此高的山區存活近50天,因此極有可能是近期才遇難受困,但詳細的狀況,還須由當事人說明才能釐清。

▲台灣情侶攀登喜馬拉雅山,女方劉宸君墜落200公尺深山谷身亡。(圖/CFP)

梁、劉2人自東華大學休學後於2月18日搭乘火車進入尼泊爾,在與當地旅行社接洽、婉拒聘請嚮導後便自行進入喜馬拉雅山的塔曼(Tamang)山區準備圓夢。3月3日2人最後一次與家人聯繫,並約好10日後再度聯繫報平安,不料自此音訊全無,駐印度代表處15、16日獲報後立即與當地警方聯繫,並派人上山搜索,但無奈山區遭雪封10多日,足跡早已被皚皚白雪覆蓋,難已搜索。

在失蹤第47天(自3月3日最後一次聯繫算起)終於傳來好消息,當局在索丹山谷中尋獲2人,只是劉女已墜落200公尺深的山谷死亡、梁男則是受困多日,雖然意識還算清楚,但是身體相當虛弱。

現年21歲、喜歡探險的梁聖岳自高中時期就非常熱血,時常騎乘單車遊台、征服山岳,3年前還以一輛單車自中國福建一路騎到新疆,成功征服、橫越7700公里,怎料此次與女友一同攀登喜馬拉雅山卻不幸逢難,女友更是因此喪命。

▼梁聖岳自高中時期就相當喜愛探險,還曾完成騎單車橫越中國7700公里的壯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據《蘋果》報導,以20根指頭、2個腳後跟及鼻子為代價,於21年前、1996年成功征服聖母峰的登山專家高銘和指出,高山上狀況變化莫測,就是最有經驗的登山好手也很難敵過大自然,而一般人若在海拔4、5000公尺的高山雪區上受困,即便是裝備、糧食齊全,也不可能存活近50天,更何況梁還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倖存,因此推測2人先前狀況還不錯,失聯只是通訊不佳,應該是直到近日才不幸遇難。

在得知兒子倖存獲救後,梁聖岳的父親26日晚間立即訂機票準備前往尼泊爾,他向媒體表示,失聯的這段時間裡,日子一天一天都是煎熬,如今外交部捎來好消息,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雖然兒子獲救固然開心,但同時也對劉女罹難感到難過,「我目前對梁聖岳的身體狀況仍是一無所知,現在只希望能盡快趕到當地了解狀況。」

當地警方表示,2人被尋獲時劉宸君已無生命徵象;梁聖岳雖然身體狀況非常虛弱,但意識清楚,還能說出自己的姓名,目前已被送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醫院治療,至於2人失蹤的47天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有待進一步了解、釐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劉宸君不幸罹難,倖存的梁聖岳身體則是相當虛弱,現已送往醫院治療。(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