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獨門黑科技 G力導引技術究竟在「搞」什麼?

 ▲Mazda耗時8年所開發而成的G力導引技術,已逐步下放至現行市售新車。(圖/翻攝自Mazda,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倘若有在注意Mazda(馬自達)新車資訊的消費者,一定對於「G力導引技術」(GVC, G Vectoring Control)這個名詞感到相當熟悉;究竟這項耗時8年所開發而成的「馬氏黑科技」究竟原理為何?又能夠產生何種效果?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G力導引技術旨在提供車輛在行駛時的舒適及操控性,致使達到「人馬一體」的品牌訴求。

全名為「G Vectoring Control」的G力導引技術,系統會透過「每0.001秒/次」的感測模式,即刻偵測車輛行駛時的G值,並視當下狀況控制車輛扭力輸出,不僅可讓駕駛更為從容地應對不同路況,也能夠大幅度提升乘客乘車時舒適度。

誠如先前所述,由於「偵測→做動」的時間相當短暫,一般來說駕駛根本無法具體感受到系統介入的情形;也因為如此,Mazda向來主打的「人馬一體」駕馭訴求,至此則足足提升了一個檔次!

▲同時由於G力導引系統主要是透過系統軟體控制,因此更能對應Mazda旗下的所有車款。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G力導引系統不僅可以有效提升車輛行駛時的穩定性;同時在系統正常運作下,更能夠大幅抑制車輛過彎時的車身晃動及側傾現象,提供更為平順的車身動態。

也因為G力導引系統主要仰賴系統軟體進行運作,很少受到硬體條件的限制;因此Mazda各式市售新車,未來都將會搭載該項系統,


▲影片來源:Mazda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