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縮小版「狗公廁」衛生又能綠化 噗通一聲變成魚兒食物

▲「狗公廁」運用魚菜共生的原理,讓狗排泄物成為魚飼料,經過系統處理後,可做為有機肥灌溉花朵。(圖/授權自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同下)

動物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在近日研發出全國首創的「狗公廁」,運用魚菜共生的原理,讓排泄物排放到下方魚池供魚食用,再經過消化系統的處理,將排泄物變成施肥跟綠化農作物的有機資源。此項發明已獲國家專利認證,將逐漸推廣至環保及公家單位,未來更會有縮小版的「狗公廁」,讓愛狗人士能在家中建置。

▼魚菜共生的原理,讓動物排泄物成為綠化農作物的有機肥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說,「狗公廁」是一項全新的發明,有別於歐洲狗公廁概念只是圍一圈沙子來提供狗狗上廁所,很容易讓孩童誤以為是可以玩耍的沙子,造成不必要的麻煩。「狗公廁」則是一大進步,用架高的籠子,底下加上養魚的水箱,組合成方便環保的「狗公廁」,不會讓人誤會更能節省空間。

▲「狗公廁」的相關設施未來將可以在學校跟公園等機構出現,造福愛狗人士。

「狗公廁」的原理是讓狗狗的大便在廁所排放,在系統中集中然後排到魚池,提供食物來源給魚吃,特別是善於淨化生態的鯰魚、土虱…等魚種。排泄物經過消化系統的特殊處理後從廢物變成資源,還有額外添加微生物來分解成天然的有機肥料,可用來種花、綠化環境,甚至可成為食品級的有機肥料,創造出環保又乾淨的環境。

▲魚菜共生不只用運在狗,在其他動物或植物上也能發揮良好的作用。

此項發明已是邑米社區大學所獲得的第四項專利,更獲得國家認證,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且在嘉義縣中埔國中就有一座可供教學示範,校內主任的愛犬已經開始試用,10多天來都運作良好,不但環境整潔乾淨,魚兒有豐沛的食物來源,用分解完有機肥料灌溉的花草也都長得茂密嬌豔。

▲鳥類飼主在未來可以在家中享受到與「狗公廁」同樣的便利與整潔。

吳孟昆說,「狗公廁」可因不同區域或需要來量身訂做,所需經費約兩、三萬元,計畫將技術推薦給政府農業及環保單位還有學校等公家單位,學校部分還可以進行協商來降低價錢,邑米社區大學將會提供更多資源來協助建置「狗公廁」。

▲狗狗在家中就可以使用自己專屬的廁所,不用擔心會弄髒家裡。(圖/翻攝自東森新聞雲)             

他也表示,除了提供學校或是公園等公家機關建置「狗公廁」的協助之外,未來也有計畫推動縮小版的「狗公廁」,讓愛狗人士在自家就可以讓愛犬使用「狗公廁」,在家中陽台或是頂樓建置,如此不但整齊美觀,可以防止狗狗排泄物所產生的異味,還能夠綠化家中的植物,更可以養殖抗汙力強的魚類,增添生活中不同的樂趣,真的是一舉數得。

▲貓習性與狗大不相同。(圖/粉絲專頁808板橋 貓咪村授權提供)

吳孟昆表示未來研發目標將不只限於「狗公廁」,其他寵物像是鳥類也可以比照辦理,但是貓可能就比較不適合,因為貓的習性是習慣在貓沙上排泄,所以目前只限於狗跟鳥,其它種類的寵物還要根據不同的習性做調整,改善在人們在家中養寵物的方式,使飼主可以在家中安心地飼養寵物而不用擔心整潔衛生方面的問題。

關鍵字: 狗公廁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吳孟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