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釋放善意? 國台辦:有誠意就回歸「九二共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26日表示,任何藉口都不能構成否認「九二共識」的理由,台灣當局如果真有恢復兩岸聯繫溝通的誠意,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對岸領導人習近平曾經更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關係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新華社記者提問,從去年5月20日以來兩岸聯繫溝通停擺,近來台灣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儘快恢復兩岸雙方的對話與互動,有輿論認為這是在向中國釋放善意。

發言人馬曉光說,2008年至2016年5月20日之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取得了豐碩成果。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方面的聯繫溝通、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談判,互動頻繁,溝通良好,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廣兩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增加兩岸民眾福祉、改變和增進兩岸關係發揮了積極正向的作用。

▲中國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重要基礎。(圖/翻攝自風傳媒)

馬曉光指出,中國方面始終希望維護好「九二共識」的重要基礎,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沒有人比我們更珍惜兩岸同胞共同創造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但是,去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堅決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不認同其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政治互動的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持續停擺。這一局面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九二共識」之所以構成兩岸協商對話的橋樑,是因為它明確定義了兩岸關係的性質,這是兩岸雙方相互釋放的善意,更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的「善意」。

他還用隱喻描述現在情況,說佛經《百喻經》裡有一個「三重樓喻」的故事,講一個人看到別人家的三層樓房富麗堂華,心生渴望,所以請木匠為他製造,但是他卻只想要樓房中的第三層,而不想要其他的,最終也無法順利建成樓房:台灣當局一方面不承認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復雙方溝通對話的姿態,有甚麼不同呢?

有台灣記者提問,台灣當局領導人即將執政屆滿一年,中國方面去年對其提出的兩岸政策論述評價為「未完成的答卷」,請問這張「答卷」中國還等嗎?

▲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圖/翻攝自蘋果日報)

馬曉光回答,2008年後的八年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為兩岸同胞所普遍贊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為有兩岸雙方共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政治基礎。今天,在面對攸關兩岸關係未來的重大抉擇,相信兩岸同胞都高度關注。實際上怎麼回復這張「答卷」,台灣新執政當局心裡很清楚,任何理由都不能構成否認「九二共識」的藉口,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才能夠順利延續下去。

1992年,兩岸為突破香港協商的困局所達成的共識。「九二共識」其主要精神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稱為「一中各表」,意思是中國方面的「一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方面的「一中」則指的是中華民國,中國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卻用不同方式來解讀。也因為有「九二共識」,才促成了1993年4月新加坡辜汪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