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檳城掘出女人骸骨 初步估計有5000年歷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檳城州原計劃在威北瓜革巴(Guar Kepah)考古遺址上興建考古遺跡展覽館,動土時卻在遺址地底發現人類骸骨,初步估計已有約5000年歷史,屬於新石器時代,並從臉型和牙齒確定是一名女子,死時年約35歲,身高5呎2吋(約1.57公分),與現代女性的身高相近。

檳城州政府在發現遺骸後立即暫停建館工作,並委任馬來西亞理大(USM)考古學教授拿督莫達博士(Datuk Dr Mokhtar Saidin)領導考古小組,在遺址上展開挖掘工作,以便進一步了解在新石器時代中,人類的生活方式。由於該具遺骸深埋地底達5000多年,為了避免遺骸暴露於空氣和陽光下太久而被風化,因此遺骸將會被送送到理大進行特殊處理,以確認死亡原因和遺傳根源等。

負責這次考古行動的拿督莫達表示,遺骸的主人已經確定是5000-6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女性,但確切的世紀需要進一步分析後才能確定。據馬來西亞英文報章《星報》報導,她的屍體被埋在一張由貝殼和泥土混合而成的貝殼床上,身上還覆蓋著許多的貝殼;遺骸的頭部至臀部都保存得很完善。考古隊還在遺骸的旁邊發現三個水壺,旁邊還擺放著瓷器和狩獵的小工具,因此判斷該名遺骸的主人在當時具有很重要的身份地位。

▲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希望將瓜革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圖/翻攝自CMLIM GUAN YIN臉書)

檳城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表示,州政府將在挖掘工作全面完成後,向馬來西亞旅遊及文化部建議,希望能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申請將此遺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他相信瓜革巴具備申請入遺的潛能;如能成功,將成為檳州第二個世界文化遺產地。

林冠英指出,英國領航員厄爾(G WEarl)曾在1860年代在瓜革巴貝殼山一帶發掘出37具人類遺骸,放置在荷蘭的萊登博物館,檳城州政府現有意向荷蘭取回這些遺骸,與從本地挖掘出的古物一同擺放在考古遺跡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