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到100歲嗎?調查:逾8成不想 第一主因是「怕病」


▲活到100歲好嗎?調查:8成不想主因「怕生病」。(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想活到100歲嗎?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百歲人口不斷攀升,過去25年來增加約4.7倍。相較過去,目前未滿50歲的人活到100歲的機率很高。但根據《康健雜誌》做的「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顯示,有8成中年人不想活到100歲,主因就是「害怕生病」。

《康健雜誌》於今(26)日舉辦「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發佈會,會中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等人一同出席。康健雜誌副總編輯指出,曾在1999年發表「健康長壽大調查」,當時有67.4%的人不想活到100歲,而今年的調查竟高達80.4%不想活到100歲,台灣人對長壽竟比18年更悲觀。

進一步探究原因發現,84.4%的人不想活到100歲主因是擔心健康狀況不佳,其次是金錢負擔太大,占34.6%,18.6%則是擔心親友不在身邊。但調查也發現,有15.7%的人想活到100歲,有59.1%的原因是希望「可以多陪家人」、43.3%想遊山玩水、28.4%有未完成的夢想、 16%希望可以持續貢獻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健雜誌》今(26)日舉辦「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發佈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想長壽最重要的就是健康,但台灣的社會環境是否能提供美好的老後生活?其實在康健雜誌1999年的調查就發現,有38.2%的人認為「環境污染」是威脅老後生活的首因,而在今年調查,有44.8的人擔心食安問題扶搖直上。這個結果也顯示出,「害怕生病」背後的原因就是會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的食安和環境問題。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表示,能不能「好好說再見」是最該在意的重點之一,尤其是現在是少子化年代,扶老比達到新高,孩子須背負龐大的經濟壓力,相對的老年者沒人陪伴,根據統計,有2成高齡者一個禮拜都沒有和人互動,而孤寂是最容易讓人痛苦、憂鬱和失智,因此友善的社會環境是目標,不論是長照、安寧等醫療,都是相當重要的政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