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代金吵不停 柯P:政論節目可以討論這些有水準題目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26日舉辦居住正義論壇,主題為「都市發展與容積政策」,討論重點放在近來掀起討論的容積移轉、容積代金等議題。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很多問題都累積幾十年了,現在才討論太遲,但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他希望,透過論辯的方式可以好好討論,更酸說,「希望每天晚上的政論節目,可以討論這些有水準的題目。」

容積代金制度近日引發熱烈討論。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任內推出「容積代金」制度,允許建商可用捐地方式換取容積,但同時也訂出落日條款(截至今年6月底),從今年7月開始,建商若想增額容積,需透過向市府繳交「代金」的方式來購買容積。但日前有有51位議員出面阻擋,希望取消條款。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容積」是促進都市開發的工具,但也衍生很多問題,像是容積獎勵到底要給多少,往往牽涉到圖利特定財團、會不會影響都市景觀等問題。此外,古蹟不能改建,容積移轉不能不做,但要怎麼移、怎麼用?他認為,理論上容積可以做一個管制的工作,有效引導都市發展,但也要兼顧環境品質和社會公平正義。

柯文哲表示,今天論壇會討論包括芝山巖(限高)、中正紀念堂(限高)跟京華城(容積)等幾個重要爭議案。他直言,芝山巖牽涉到環境保護問題,但對居民而言就是要蓋要住,而京華城則是市府和業者的在容積率上有爭議,「政府只要一放手就是一百億,到底放不放怎麼決定?」

致詞最後,柯文哲感概表示,當了台北市長後發現,很多問題都是幾十年累積下來,基於這種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把這些有爭議的問題,今天全部拿出來訴諸社會討論,「也希望每天晚上call-in節目,可以討論這些比較有水準的題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