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初審! 黃國昌轟「這麼爛的法案」不用被監督?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6日上午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動發動甲動,一連串程序發言。會議進行到上午11點30分時,條文宣讀完畢,國民黨團上台抗議,立委黃昭順還朝台上潑水,最後在混亂中通過初審。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他們將在下次確認議事錄時時提出異意,要求實質審查。

對此,時代力量隨後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表示,國民黨這樣無理的抗議,除了民進黨高興,也讓行政官員喜不自勝,「完全不需要在委員會面對這麼爛的法案」,今天會造成這樣結果,國民黨要負最大責任,是認真監督還是在做球?

黃國昌表示,前瞻條例沒有實質審議的情況下違硬幹,違法送出委員會,到底討論了什麼?接下來對於要納入計劃的標準在哪?審議機制在哪?咎責機制在哪?通通都沒有,時代力量提出強化基礎建設條例,裡面各式各樣民主審議的功能,防止行政部門亂花錢,守住下一代荷包。

黃國昌說,他呼籲執政黨,無論如何,不應該在完全沒有實質審議的狀況送出委員會,時代力量主張應該讓條例到委員會裡面進行實質審查,將在下次確認議事錄時提出異意ㄡ

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會議中整個桌子被掀開來,國民黨團要負起最大責任,今天應該是條文的實質審查,「我們是懷著嚴肅心情」,來審查經費非常龐大的案子,但沒有機會做發言;另一方面,也對民進黨團的手段感到遺憾,竟然是在這樣匆促念完條文,送出委員會。

徐永明說,新國會繼續在這樣惡性循環胡鬧,條文不用經過實質討論送出委員會,這樣的會議是無效的,之前教訓還不夠嗎?「我們要求實質審查」。

▼前瞻條例宣布要逐條審查,國民黨衝主席台(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