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311大地震發生在東北」 日本大臣失言隔日下台

▲日本復興大臣今村雅弘25日因不當發言,引辭下台。(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復興大臣今村雅弘在25日自民黨晚宴上表示,「還好311大地震發生在東北,要是發生在東京就慘了」,引起東北災民撻伐又加上首相安倍晉三的施壓,最終他逃不過輿論壓力而請辭下台。不過,這已經不是今村第一次失言引起風波,先前他也曾在4月初對福島核災災民說,「避難是屬於個人的事情。

311大地震是在2011年日本東北海域地震因為伴隨海嘯而引發大規模災害,受災地區主要集中在東北區域,距離沿海3公里以內的區域都被海嘯淹沒,只有宮城一縣死亡和失蹤總數就將近1萬1千人,這次災害被稱為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更是許多日本人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痛。

今村4月還針對因擔心福島核災而主動避難的災民說:「那是自己的責任」,事後因引起災民們反彈而撤回發言並謝罪。上次風波平息後,他又在25日的自民黨晚宴中公開表示,「(311大地震)發生在東北地區真是太好了,如果發生在首都東京附近,則會造成很大的損失,後果不堪設想。」雖然已經事隔6年,但今村缺乏同理心的發言還是瞬間勾起東北災民的痛。

晚宴中,輪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致詞時,他馬上向大家道歉,「今村的言論嚴重傷害了東北災民,在此我為他的不當發言致上最深的歉意。」而今村也隨後滅火,「我收回剛剛的言論,很抱歉讓大家掛心了。」

今村的道歉不僅無法撲滅災民心中的怒火,更是猶如在傷口上灑鹽,抵擋不住廣大民眾砲轟,最終他因失言,而主動請辭。稍早安倍宣布,將由眾議院東日本大震災復興特別委員長68歲的吉野正芳接替今村的職位,交接儀式會於26日上午於日本皇居進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