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山/年改的「明天過後」 

▲災難電影《明天過後》。(圖/劇照)

文/陳雲山

美國電影「明天過後」描述地球暖化後帶來的氣候災難,雖然災害過程略顯誇大,並不完全符合氣象原理,但是寓意卻足以發人深醒。

同樣的道理,良好的年金制度不但可以永續經營,維繫各職業、世代間的平衡,並讓每個人老有所終,達到福利國家目標。相反的,以政治為手段,橫材入灶式的粗暴干預制度,其後續負面影響將會有如「蝴蝶效應」般的擴散開來,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年改至今有如過水般的開了許多會,在一次比一次激烈抗爭衝突下,官員只差沒搬到月球上開會,即使本週召開的立院公聽會也早已形同虛設。執政黨吃了秤砣鐵了心,非強渡關山不可,也預告了真實版的「明天過後」即將上映,事實上,目前就已發生了許多徵兆。

一、報名國考人數從四年前的80萬驟降到去年的50萬,象徵年輕人投入公職意願降低。公職的誘因是「工作穩定」和「退休制度足以養老」,在最重要誘因消失後,優秀青年自然鄙視軍公教而改投入企業。久而久之,軍公教素質會愈來愈低,公共服務品質難保不會下降。

二、洪案後,軍官們以「平安度日」為最高指導原則,青年志願從軍者寥寥可數,造成國軍中低階幹部嚴重缺員。參與年金抗爭白髮蒼蒼的老榮民感慨說道,「為國犧牲奉獻一輩子還要被政客名嘴羞辱!」年輕人看到這一幕還願意從軍嗎?

三、軍公教退休金既不足以養老,連帶也無法養廉,在有機會、有權力時,先撈老本的心態自然產生,貪污也會增加,這是人性使然,貪污增加當然不利於國家競爭力。

▲青年志願從軍者減少,造成國軍中低階幹部嚴重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四、年改結果已使得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被打破,難保下次又要改,造成的不確定性,年輕人因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將導致士氣低落。

五、被改革者退休金明顯減少,經濟緊縮(Deflation)的惡神將會悄悄地拜訪台灣,直接的影響是消費減少、商業活動趨緩、營業額負成長、商品供過於求。其後續效應,還包括投資卻步、產業外移、失業率上升、股市低迷、少子化更嚴重、地下經濟活躍、不法洗錢增加、毒品交易猖獗。在不斷的惡性循環之下,國家競爭力逐漸衰退。

六、年改違憲可能衍生的法律訴訟,一直是執政黨避談的罩門所在。一旦進入法律程序,難道執政黨屆時又要勞駕「陳師孟們」出來「提醒」法官嗎?大規模法律訴訟徒然浪費無數社會資源,而且萬一政府敗訴,賠掉的是整個形象及信用,請問有哪位執政黨大員承擔得起這樣的風險?

沒有完整配套的年金改革,將對台灣帶來包括憲政、國家競爭力與經濟危機。蔡政府實不必急於在立院本會期交出成績單;不能只針對軍公教,而是妥善全方位的將勞工納入檢討;年金投資要財產法人化,聘請專家管理並且規定投資報酬率。遺憾的是,我們目前看到的,完全是背道而馳。

轉述一位王姓資深作家在媒體的一則投稿,在一場地方飯局上,某位「小英之友會」的會長,以鏗鏘有力的語調分析說:「國民黨太弱了,只要把黨產清光,就不可能重來了;把軍公教裡面的舊勢力掃乾淨;把外圍各種基金會也全都換上自己人來掌控。反正政府資源那麼多,隨便弄幾個國防標案,還有綠能補貼等等,自己人隨便分一分就夠了。」

這段話有夠直白了,甚麼轉型正義、年金改革、武器自製、反核攏是假。建議大家,開始為年改「明天過後」即將發生的災難預做準備吧!

好文推蔫

公務人員協會/軍公教可以不服從嗎?

公務人員協會/軍公教沒有原罪!

●作者:陳雲山,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