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嘴上說著要司法改革...洪秀柱轟:卻朝擴權邁進

▲最高法院法官未來將由總統任命。(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司法改革分組會議24日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將從94人縮減為21人,並由司法院長提名、遴選委員會篩選後,再交由總統任命,引發外界有政治干預、總統擴權的疑慮。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怒轟,「蔡總統嘴上說著要司法改革,但她心中想的,卻只是如何掌控權力而已。」

對於司改決議,國民黨團也為此召開記者會痛批,總統蔡英文的政治酬庸戲碼沒完沒了,已完全掌控行政、立法權,還要將手伸進司法,司法改革會議已完全被總統蔡英文一手掌控,應該解散,作法猶如希特勒,恐怕將走向極權,應向大眾說明清楚。

▼國民黨團召開「終審法官總統任命 地表最強酬庸」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不過,針對最高法院終審法官任命惹議,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25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這套選任方式有多元、專業的遴選委員挑選出人選,比現行的人審會審查更具公信力,依照新制度設計,不會有政治介入的情況。

洪秀柱認為,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的憲政基礎,確保司法權的獨立自主,就是要確保司法的公正,不會受到其他力量的干預;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總統蔡英文的司法改革卻是朝向擴充行政權力的方向前進。

「蔡英文可以用陳師孟這樣的人當監察委員,若她真的能夠任命最高法院法官,更可以用其他陳師孟們進入司法系統」,洪秀柱批,如此一來,讓政治干預司法,就無人可以制衡,因此強烈反對最高法院法官由總統最終挑選並任命。

▼洪秀柱批,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朝擴充行政權力邁進。(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