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討連戰、胡志強等退休金 府:還財於民!方向正確

▲蔡英文總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25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人員年資計發退與處理條例》,未來公務人員退休併計黨職年資而溢領的退休金,預計有381人將被追回。對此,總統府表示,這顯示還財於民,更健全國家政黨政治發展與落實轉型正義。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國會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草案」,這終止了威權時期,國民黨黨職可以併計國家公職年資並由國家支付退休金的錯誤做法,「這是正確的方向」。

林鶴明強調,這不只是還財於民,更是健全國家政黨政治發展、落實轉型正義過程當中,有相當的意義。

被稱為「連戰條款」、與「黨職併公職」退休金相關的《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人員年資計發退與處理條例》草案,立法院21日已排入本次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立法院長蘇嘉全24日邀集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團表態不同意,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意見不一,因此協商無共識,院會上午直接逐條表決。

▼國民黨全代會-連戰(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同時,歷年累計溢領之金額,核發機關應於一年內要求所屬社團(救國團、國民黨等)返還;政務人員部分,亦可直接向領受人要求。若是拒絕返還,即可進行追繳。已身故者,遺族依法領取的撫慰金,也要依照新標準重新計算。

條例中明定,「社團專職人員」指的是國民黨各級黨部、早期在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中國童子軍總會、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反共救濟聯盟等社團人員。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除了連戰有領黨職併公職的退休金,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胡志強的教職、公職年資合併計算不到15年,理論上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但他卻併入黨職年資,以平均餘命來算,終身可溢領逾54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