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華/你敢用大腦打字嗎?小心有人讀取你的思想!

▲FB研發將大腦的想法轉換成文字,每分鐘100字不再需要「手動」輸入。 (圖/andreahelenajacobsen/flickr) 

文/張家華

現在用語音輸入文字已經不稀奇了,未來很有可能可以用「大腦」直接打字!這應該是社群網站Facebook在F8大會上的最新亮點。Facebook首席技術長Mike Schroepfer在大會中提到未來10年將投資幾項基礎科技,如連結(Connectivity)、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以建立一個全球社群。

這些科技名稱大家都耳熟能詳,如果Facebook運用這些科技得當,一定可以帶給使用者更有趣、更新奇的社交體驗,但是用腦打字真的可能嗎?聽起來很荒謬,不過Facebook Building 8的副總裁Regina Dugan卻表明Facebook 正在研發一種無聲言語系統(silent speech system),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將大腦裡的想法轉換成文字,目標是能在1分鐘內輸入100個字,未來再也不需要手動輸入文字,對社會來說,將是一個劃時代的科技發明,日後使用手機或電腦與他人溝通時,將會更快速、更方便。

但這項科技如果真的研發成功,大家有想過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嗎?手機或電腦可以透過穿戴感應裝置直接讀取大腦想法,這樣的應用真的安全嗎?恐怕會衍生出資安問題,如果被有心人士駭入裝置,是否他人就能完全讀取你的內心思想?甚至可以窺視或記錄任何人在社群媒體上的對話內容,這應該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傳播科技的發達若能讓生活更加便利,當然是社會樂見的事,但是除了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之外,同時也應該思考其背後可能帶來的危機,希望這項系統的研發,可以有完善的防禦設置或措施,才不會淪為網路犯罪的新途徑。

好文推蔫

張家華/韓流來襲如何抵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家華,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研究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