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自清「是二次創作」 李茂生諷「超高生存技術」

谷阿莫涉嫌侵權被片商控告,您覺得呢?

谷阿莫涉嫌侵權被片商控告,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谷阿莫拍攝「x分鐘看完電影」系列爆紅,但近日卻遭到2家片商提告6部影片「侵權」,消息傳出後,引起支持與反對的論戰;他也在24日拍攝影片強調自己的清白,聲明「不放棄二次創作權」。但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上表示,說這麼多卻「一點都不觸及核心」,也是「超高生存技術」。

李茂生說,他並不是著作權專家,並不知道谷阿莫所強調的「合理使用」是否真的符合要求,但對方告的是將「網路上違法的影片剪接濃縮再公布」的行為,說這麼多、強調自己沒有營利,根本跟這起事件的核心無關,顧左右而言他,雖然有很多網友護航,但仍只是辯護的生存手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谷阿莫聲明全文。(圖/翻攝自YouTube)

有網友諷刺谷阿莫的行為,根本就像那種「拿路邊撿到的道具表演當街頭藝人」,還強調自己「讓大家看秀,可是沒有露點猥褻、營利收錢」;但重點是道具是向別人搶來的,跟內容優劣、有沒有收錢毫無關係。更何況Youtube的頻道有潛在的廣告收入,不能說「完全非營利」。

不過有谷粉認為,谷阿莫的二次創作是鼓勵大家看電影,畢竟「沒谷阿莫,電影根本就提不起興趣」,也有人質疑平常大家都在看盜版,有什麼資格對谷阿莫「公審」;甚至有人覺得著作權法反而限制創意,網路世界越來越發達之後,傳遞資訊很容易,與其限制東限制西,不如建立一個全新的創意商業模式,反而能避免掉許多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