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總統任命最高法院法官 李明賢:威權復辟?

▲司法院。(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終審法院)將從98人縮減為21人,並由總統決定誰可擔職,引發「政治任命」、「影響審判獨立」的質疑,批評聲四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更直言,「如果這不是威權復辟,甚麼才叫威權復辟?」

召集人林子儀表示,為落實金字塔型訴訟程序改革方向,強化終審法院的民主正當性,未來其法官的人選,將由司法院長提名,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最後由總統任命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

「是政治任命,但不是干預司法」,面對外界質疑,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此方案並非獨創,世界上有德國、法國、義大利、韓國等19個國家,都是由總統任命終審法院法官,由總統代表全國總意志賦予其職務,除了增加法官民主正當性,還可確保司法獨立性。

對此,李明賢則狠批,「如果這不是威權復辟,什麼才叫威權復辟?」蔡英文政府的司改將司法「一條鞭」,總統一人獨攬行政與司法大權,讓法官「順我者升官、逆我者下放」,更質疑「當總統權限超越司法,誰來制約? 」

面對質疑聲四起,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25日出面建議,總統圈選後,再經由國會行使同意權,權力越分散,才能相互制衡,增加「權力分立」的信賴,「民眾的觀感會比較好。」

▲李明賢批司法改革。(圖/翻攝自李明賢-阿賢之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