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直播」300個頻道監看學生 家長:見證孩子點滴

▲中國多間學校正進行課堂直播。(圖/翻攝自水滴直播,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款名為「水滴直播」的網路平台出現許多學校的直播畫面;參與直播的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直播場景多為教室,也有學生宿舍,引發討論。有家長認為這能讓他們「見證孩子的點滴」,也有家長擔心有安全問題。學生則堅決反對,「就算是為了監督學生,但公開直播,也太不顧忌學生隱私了。」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教室應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老師、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將老師、學生置於監控之下,涉嫌侵犯隱私;「很多學生在「監控」下可能會進行「自我表演」,長久以後容易導致心理問題。」

上海明庭律師事務所律師周銘表示,從法律上來說,這涉嫌對個人隱私、資料安全、人身安全的侵犯,如果在未經家長同意、沒有充分尊重學生權利的情況下公開直播,可以追究影片上傳者的法律責任。

打開該直播平台,在教育板中發現有200多個頻道正在直播,地區涉及北京、山東、河南、安徽等省份,直播範圍從幼稚園到高中,也有課外的輔導機構、美甲美容培訓班等,直播場景多為教室,也有直播食堂、運動場、學生宿舍等;也有幼稚園在走廊、宿舍等各個角落裡開設了直播。

山東濟南舜文中學、濟南26中也有部分班級在該平台上開通了直播。舜文中學六年級一名老師表示,攝像機是學生家長要求安裝的,「跟家長反映問題的時候,家長推薦這個(攝影機)。主要是現在高年級發生的事情,以前學生不會承認,這個(影片)就提供了一個證據。其次現在護孩子的家長很多,老師跟她們反映問題,總覺得老師是在針對孩子,這樣(裝了攝影機後)家長更能理解老師,更能瞭解學生的表現。」

老師表示,一開始就有家長反對,不過現在很多學校都在用,尤其是幼稚園;後來家長會討論之後,同意安裝,攝影機安裝了一個月之後,學生在紀律方面的表現都有所提昇;我們學校是六年級先開始裝的,其他年級感覺挺好,也都準備裝。

從直播互動中可以發現,許多家長紛紛表示支持直播,有人表示,「直播有毒,有時間就拿出來看」,「搶個沙發,有了這個直播可以看到兒子學校的一舉一動了。感謝學校給怎麼好的條件。」有學生在直播平台上表達了自己對「課堂直播」的不滿,他表示,「你們那會兒沒有吧?現在有了也不是什麼好事。監視學生有什麼意思?一點自由都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