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雖糟,卻是必須的」 歐巴馬卸任首次演講贈箴言

▲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後首度公開演講。(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4日在芝加哥大學舉行卸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講。這場演說有300名學生受邀出席,其中6名學生上台與歐巴馬進行問答。歐巴馬告訴學生們,「失敗雖然很糟,有時卻是必須的,尤其是當你想要做改變的時候。」他認為,人們最需要具備的是「復原力」,還有去想「我沒做什麼所以才沒有成功?我如何能做得更好?」

目前55歲的歐巴馬於1月20日卸任,這段時間他除了寫書,也有媒體拍到他和夫人蜜雪兒去度假、盡情享受人生。歐巴馬開場便幽默問到,「所以我不在的這段時間,都發生了什麼事了?」引發台下哄堂大笑。他表示,「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斷在想我要做的下一件事情是什麼。儘管我有好多事情想完成,我能做的事就是培養下一代的年輕人成為領導者、承擔責任。」

此次演講主題有關「社區組織和公民參與」,當談到社會參與和凝聚力時,歐巴馬表達對社群團體式微的擔心,也呼籲學生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他說,「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趨向個人主義。」

▼ 歐巴馬表示要培養下一代的年輕人。(圖/路透社)

當談到移民問題時,歐巴馬被問到如何與恐懼的移民人士溝通,他認為應先取得對方的信任,雖然「在目前的情況下很困難,但不是不可能。」歐巴馬表示,移民這類議題會激起許多討論的熱情,但也容易夾雜著錯誤訊息,因此要進行一個健康的討論比較困難。此外,川普上任將屆滿百日,學生們也希望歐巴馬能對新政府發表意見,但他隻字未提川普。

歐巴馬目前創作一本關於自己政治旅程的書。他表示,「我總是告訴人們,少擔心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多思考你想做什麼事。」、「我所認識最成功的商人是比爾蓋茲,他創業之初可沒有說要成為首富,但他在想怎麼做出最棒的電腦和程式。」

芝加哥是歐巴馬的發跡之地,他曾擔任伊利諾州的參議員。對於他選擇在芝加哥發表任內的最後一場演說和卸任後的第一場演說,曾任他的第一任白宮幕僚長的芝加哥市長艾曼紐 (Rahm Emanuel)相當引以為傲。艾曼紐表示,「我想,這反映了他對這座城市十分支持、將這裡視為他的家。」

▼ 歐巴馬在演講中探討社區組織和公民參與等議題。(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