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法官改總統任命 司改會決議大砍73名員額

▲前大法官林子儀擔任第2分組召集人。(圖/翻攝司改會議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第2分組昨(24)日舉行第5次會議,提出法院組織金字塔化、降低終審法院法官員額,從94人縮減為21人,並且人選改由總統任命。

司改會第2分組決議,為了讓法院組織金字塔化,之後將有大量法官進入審理事實(事實審)的一、二審;至於專責法律見解(法律審)的終審法院,人數將從94人縮減為21人。最高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目前有94位法官,之後將減為14人和7人。

至於終審法官的甄選方式也有改動;第2分組召集人、前大法官林子儀表示,未來將改成司法院長先提名3倍人選(63人),再交由遴選委員會挑出42人,陳報給總統圈選;遴選委員將由法官、檢察官、律師及學者立委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

終審法官也適用《法官法》規定,雖然沒有任期限制,但年滿70歲應停止辦案、辦退休。18位委員中有16位贊成這些提議,包括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和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扣除主席不投票,僅有前記者王文玲未表贊成。不過,這些決議將送交司改國是會議追認,尚未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