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白色小彎月」明顯嗎? 指甲月牙竟可看出生育能力


▲醫師指出,手指幾乎沒有月牙的,生育能力較差。(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指甲月牙可以反應出身體問題,還可以看出生育能力?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指甲上的月牙與腎氣強弱及生殖有關,正常月牙佔指甲1/5,若呈現奶白色且形狀明顯的人,通常氣氣循環較佳、腸胃、免疫力和生育能力也較好,相反的,指甲月牙越少越不明顯,代表生育能力較差。

周宗翰說明,一般來說健康男性月牙約0.3公分,女性略小,但月牙的面積會從拇指、食指、中指等依次遞減,老人也較小,營養不良者則幾乎沒有月牙。而很難懷孕的人,雙手根部幾乎看不到白色小月牙,指甲表面明顯呈淡紅或淡白,掌心也呈淡白或者淡黃,有的會偏於冰涼,臉色也是較黃或白。

月牙及指甲形狀改變可反映某些疾病,在現代醫學上已經有很多統計案例。周宗翰舉例,甲狀腺機能異常會導致指甲變黃、月牙變紅紫可能是心臟循環的問題,而有慢性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指尖及指甲容易變肥大的杵狀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不少人的指甲無光澤、指甲邊緣總是乾乾的或有死皮。周宗翰指出,這些狀況代表體內血液供應不足或身體能量不夠充足,身體整體的水份屬於不夠的狀態,這時皮膚也會有乾燥以及缺乏彈性,倘若指甲很蒼白,則可能有貧血的跡象。

周宗翰提醒,指甲色澤粉紅,手指上下移動,指甲表面有閃耀的反光,就是健康的指甲,代表心臟功能、血液循環良好,如果多個指甲突然有了明顯改變或某種指甲異常長期存在,就要注意預防相關疾病或做相關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