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問要為統一大業做什麼貢獻?馬英九:應該民主統一

▲馬英九24日到聖約翰大學演講,有陸生問到兩岸和平統一。(圖/聖約翰大學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4日前往聖約翰科技大學演講,主題名為「我國青年應有的國際觀」,在課堂上有大陸學生問到馬,會有什麼實際行動為台灣回歸祖國和平統一做出貢獻,馬先笑說此為同學把中共官方立場講得非常清楚,隨後便強調「和平統一是最起碼,但進一步應該調整成民主統一。」

馬英九在演講最後開放現場同學提問,有一名陸生問到,「我們都是中華人民,都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分裂的行徑」,對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有什麼看法?以及會為台灣「回歸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出什麼貢獻?馬先笑說此位同學問法相當官方,引來現場大笑。隨後他強調,歷史都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管分合都要打仗、犧牲生命,因此他任內主張就是和平與繁榮。

馬英九還說,和平統一很好,但進一步應該調整成民主統一;但他也指出,不是大陸變成民主才能統一,而這是一個方法。台灣人大多很理性,只要提出的方案是兩岸人民都能接受,同時要循序漸進,並且在憲法的架構下討論。假如用強迫、威脅方式就會走樣,簡單來說,台灣民眾有可以說「不」的權利,讓想法都被知道。

此外,馬英九也說到,很多台商到大陸,或是陸生來台灣,是因為自然的吸引力存在,應該將吸引力轉化成助力;他非常歡迎陸生來台灣,但談論兩岸問題時,必須兼顧台灣人的想法,而不是中國大陸單方面決定,「這樣是不是比較民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