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隻蚊子咬會感染?愛滋病傳染4大途徑 急性症狀有...


▲被叮過愛滋病患的蚊子咬會感染?(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真的認識愛滋病嗎?根據調查發現,不少民眾對於愛滋病的傳染仍有迷思,近四成民眾擔心「與愛滋病患一同用餐」會感染,逾五成擔心「共用馬桶」會有傳染風險。但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強調,愛滋不會經由日常肢體接觸而感染。

徐森杰說明,調查也發現,近三成受民眾認為「與愛滋病患牽手、搭肩或是擁抱等普通肢體接觸」會有感染風險,超過四成擔心他們在身旁打噴嚏或是咳嗽會有傳染疑慮。另外,也有人擔心被叮過愛滋病患者的蚊子叮咬會受感染,台灣愛滋病協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愛滋病毒只能生存於人體當中,且蚊子就算叮到帶原者,吸血量也相當少,所含的病毒量少到不足以構成感染。

愛滋病迷思反映了長期以來大眾對於愛滋的刻板印象、錯誤標籤化,進而產生不必要的隔離反應。林錫勳指出,「牽手擁抱、一同用餐、咳嗽打噴嚏、共用馬桶」是普遍民眾對於愛滋病傳染的迷思,但其實愛滋病並不會透過水、空氣、口沫和一般身體接觸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滋病患現身說法。(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愛滋病真正的傳播途徑是什麼?林錫勳指出,愛滋病毒只會透過「高風險性行為、輸入愛滋感染者血液/血液製劑、共用針頭/容器/稀釋液和母子垂直等方式傳染」。一般來說,愛滋病的潛伏期長達8-10年,潛伏期間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但一名病友表示,自己某日突然出現不停嘔吐、發冷,就醫突然確診罹患愛滋病。對此,林錫勳指出,急性愛滋病毒感染,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發冷、喉嚨痛、咳嗽、皮膚長疹子和肌肉關節疼痛等,且症狀可能數日後又好轉,因此若沒有自覺自己可能有不安全性行為等傳染疑慮,很難確診。


▲台灣愛滋病學會和台灣露德協會一同破愛滋病感染迷思。

林錫勳說明,台灣對於愛滋病的歧視很深,但其實只要愛滋病患的病毒量控制好,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就如同晴天被雷打到一樣小,且國外研究也發現,一個愛滋病患若從25歲開始服藥,平均壽命也能達到77.5歲,跟一般人並沒有兩樣。而說到病毒量控制,林錫勳強調,目前都是以測不到病毒量為主,只要接受規律治療,有9成都可以達到控制。

要預防愛滋病感染,最重要的還是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林錫勳表示,一般來說,被愛滋病毒感染後,人體不會馬上出現抗體,大概要3個禮拜到3個月才能被檢查出來,若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自覺有風險,可在1-2月後先檢查一次,之後每半年檢查一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