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者變身「智能聽風者」 美新電子戰設備抗中反介入

▲美國海軍艦載機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可以干擾、壓制敵方防空雷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能突破中國部署在南海島礁上雷達系統的「區域拒止/反介入」能力,美國海軍將裝備新一代機載NGJ電子干擾機。據了解,這款數字化電子戰武器約有3公尺長,主要裝備在「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上的EA-18G「咆哮者」艦載電子戰飛機,每架可在兩翼下各攜帶一具NGJ吊艙

美國海軍認為,解放軍的「區域拒止/反介入」戰略,最為關鍵的環節是對美軍目標的識別和持續追蹤、定位,而要實現這種功能,必然離不開各種遠程雷達的協助。NGJ干擾機的優勢,足以應對中國部署在南海島礁上的雷達系統,順利幫助美軍破解一層層的監視網。

▼東門島上設有巨大球形雷達。(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華府智庫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大陸已經在南海華陽礁等多座人工島嶼上部署雷達。(圖/翻攝自CSIS網站)

據美國《chinatopix》網站介紹,由美國雷神公司開發的NGJ干擾機擁有五大優勢。第一為功率強大:由於採用有源電子相控陣雷達和氮化鎵元件,這種干擾吊艙能釋放較現役AN/ALQ-99機載電子吊艙大10倍的功率信號,並且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附帶干擾,信號非常「乾淨」。

其次是不易發現:NGJ干擾機其機載相控陣雷達能在更廣泛頻段範圍釋放電子信號,增加敵方監測背景信號的複雜性,更難被敵方預警系統監測發現;第三是反應迅速:該電子戰武器可以阻塞多個頻段,是一款非常敏捷的干擾裝備,並能夠分析敵人的新信號並及時加以阻塞

第四是便於升級:NGJ干擾機採用數字化開放式系統架構,可以通過更新「目標威脅庫」實現升級,迅速判別敵方引進或研發的新型號。最後一點則是用途廣泛:除了電子阻斷、干擾等功能外,該電子戰武器還可以監聽敵方通信信息,使「咆哮者」戰機在未來戰場上扮演「智能聽風者」的角色

▼波音EA-18G咆哮者。(圖/翻攝自BOE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