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十三號首次應用「電推進技術」 省下9成化學燃料

▲中國12日成功發射實踐十三號衛星,也將「電推進技術」首次運用在中國衛星上。(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12日成功發射實踐十三號衛星,讓大陸航天人為之振奮,原因之一是「電推進技術」採用氙離子推進器,且首次運用在中國衛星上,意味著中國相關的推進技術正式邁向工程應用階段。

推進系統是衛星等太空飛行器的核心,如同汽車的核心是發動機一樣。傳統的衛星「發動機」通過攜帶化學燃料,經燃燒後將化學能轉化為動能形成推力,來保持衛星的軌道位置。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系統總指揮周志成表示,「實踐十三號衛星的電推進系統採用的是氙離子推進器,是對衛星太陽帆轉化來的電能做高電壓處理,用上千伏特的電壓將氙氣在真空中電離(Ionization),通過加速柵極(accelerating grid)噴射出來從中獲得調整衛星軌道的推力。」

蘭州空間技術物理研究所指揮劉奎武說,「電推進系統比常規的化學推進效能提升10倍,可延長衛星壽命,幫衛星省去90%的化學燃料,大大減輕發射重量,提高定位精度,正逐漸成為世界各國衛星推進系統的主流。」

2015年,美國將傳統化學燃料推進系統全部替代為電推進系統,即「電推技術」,這是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航天水準,中國也預計在2020年前實現這項應用。隨著電推進技術的進步,中國航天人對浩瀚宇宙的探索也將越來越深遠。

▼中國航天技術不斷進步,下圖為長征七號與天舟一號準備發射畫面。(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