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神速001A下海在即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航向「深藍」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即將下水。(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在4月23日歡慶68歲生日,首艘國產航母001A預計27日完成下水儀式,第二艘航母(第一艘為非國產的遼寧艦)僅用3年就完工下水,專家們開始期待下一艘航母會以多快的速度進入世人的眼中;中國海軍即將從「淺藍」駛向「深藍」,南北極將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

中國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的速度之快,超出外界的意料,這意味著江南造船廠的下一艘航母或許也會以外界想像不到的速度完成;屆時中國將擁有三艘航母,形成一艘戰備巡邏、一艘用於訓練、一艘在船廠進行維修的基本格局。

根據陸媒報導,一名密切關注海軍發展的人士表示,國產航母和遼寧艦的意義有很大不同,國產航母是中國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從外殼到內在都是由中國理念設計,它比遼寧艦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例如,可搭載32至36架殲-15戰機,是遼寧艦的1.5倍;雷達和電子系統等方面的技術也更進步;目前,世界上能自主建造航母的國家沒有幾個,此次國產航母即將下水證明中國在航母建造上有了自己的里程碑。

▲中國現役航母遼寧號。(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一名軍事專家表示,航母對於中國而言有三個主要作用,一是能提高中國海上防禦作戰能力,未來中國航母不但可以走出第一島鏈,還可以走出第二島鏈,阻擊敵方航母,可以在其他國家對中國近海進攻時從後方進行打擊,擴大海上防禦範圍;二是可以維護中國海上通道安全,維護海外利益,比如目前中國海軍正在亞丁灣、索馬裡的護航行動;三是可以使得中國更好承擔責任和義務,包括人道主義救援行動。

在媒體23日對中國海軍68周年紀念日的描述中,中國海軍從「淺藍」駛向「深藍」,人民海軍的航跡遍佈六大洲四大洋,這裡的六大洲還少了南極洲,或者說中國海軍航跡尚未抵達南北兩極。

一直以來,北極的天然資源蘊藏豐富,美俄等在北極地區的競爭激烈。而中國海軍在未來有一天能否進入北極還是個未知數,中國海軍進入北極確實存在許多困難,如通信以及艦艇的耐寒性等;中國對北極開發的參與較晚,不過隨著北極變得越來越重要,中國對它的興趣也會慢慢提高。

五角大廈1月公佈「北極戰略報告」時,多名美國防務專家表示,新版「北極戰略報告」沒有提及中國,但中國在北極的活動應引起美國關注。

▼中國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