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服發現領子變緊了? 身體這些地方變粗恐是疾病訊號

▲肥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平常有在關注自己身體嗎?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時報》近日報導「這些地方變粗了,可能是疾病的信號」,包括脖子變粗可能心臟不好、腰部變粗可能是脂肪肝、手指變粗可能是大腦垂體瘤、嗓音變粗是激素變化等,你不妨參考看看並好好觀察。

1、脖子變粗:心臟不好
美國科學家一項研究指出,脖子越粗的人,體內「好膽固醇」含量就會越少,同時血糖會更高,而「好膽固醇」偏低和血糖偏高都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因此,一定控制好體重,如果發現自己平時穿的衣服領子都變緊了,就該重視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腰部變粗:脂肪肝
很多人看著全身不胖,但腰上一捏兩寸厚的脂肪,男士有啤酒肚,這都可能是隱形肥胖的表現。沉積在內臟上的脂肪更危險,會加大患心腦血管病、糖尿病、代謝綜合症、腫瘤和骨關節炎等多種疾病的風險。

▼肥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3、手指變粗:大腦垂體瘤
如果手指變得越來越粗,穿鞋也要比以前的尺碼大,甚至容貌都漸漸變醜了,睡覺也開始打鼾,這很可能是得了肢端肥大症,而導致肢端肥大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大腦裡的垂體瘤。

專家建議,發現自己在幾年內鞋號越來越大、顴骨變突、額頭變寬、聲音越來越低、手指變粗,特別是年輕女性有不明原因停經、分泌乳汁,男性莫名性功能下降或無精時,要警惕是否是垂體腺瘤導致,應及早進行手術。

4、腳脖子(腳踝)變粗:腎病
如果發現自己腳脖子變粗了,手一按出現一個坑,多是水腫的表現,一定要注意是不是有腎病。腎臟每天過濾的水分差不多有200升,一旦閥門出現問題,水出不去,水分太多的時候,就出現水腫,兩個地方會比較突出,一是腳踝,另一個是早上起床後眼皮水腫。

▼腿部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5、鼻子變粗:鼻竇炎
如果發現自己的鼻子比之前變粗了,需要考慮是不是因為鼻竇炎。由於鼻竇炎沒有得到徹底治療,炎症長期刺激鼻腔粘膜,導致了病情加重,引起了鼻息肉和鼻中隔偏曲的情况,這就會引起鼻子變粗的情况。

6、血管變粗:靜脈曲張
如果發現腿部血管變粗、鼓起來了,特別是出現蚯蚓狀突起時,基本就可以確認為下肢靜脉曲張了。如果病程繼續進展,還可能出現皮膚萎縮、脫屑、搔癢、色素沉著、皮膚和皮下組織硬結,甚至濕疹和潰瘍等。

專家指出,有兩類人較易患下肢靜脈曲張,第一類是家族中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同樣疾病,第二類是從事需久立久蹲的職業,又有寒冷刺激下肢血管的人。這兩類人一旦出現腿部酸痛、腫脹、乏力,要及時去醫院檢查。

▼痘痘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7、毛孔變粗:痘痘、痤瘡
有些人老是抱怨自己皮膚粗糙、愛長痘,那得看自己是不是缺乏運動了。人體的新陳代謝减緩,內分泌出現紊亂,皮膚就會遭殃,毛孔變大,膚色暗沉、變粗糙、油脂分泌增加、黑頭粉刺增多。

如果想改善,除了加強運動,專家也提醒要控制糖分攝取,因為糖吃多了,皮膚變粗糙、生痘痘的機率高於吃辣和吃肉。另外,不要太頻繁洗臉,否則皮膚的油脂全洗光了,反而刺激皮膚分泌更多油脂,堵塞毛孔。

8、嗓音變粗:激素變化
人進入中年以後,隨著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身體各個臟器功能的衰退,聲帶壁會逐漸增厚,有些人因此嗓音變粗。專家建議,不要養成清嗓子的不良習慣,因為清嗓子時氣流會劇烈地震動聲帶,造成聲帶損傷,而女性在月經期最好不要大聲唱歌、說話甚至喊叫,否則更容易傷嗓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