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山/砍頭比賽,正義得分了嗎?

▲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後,北市又有蔣公銅像被破壞。(合成圖/取自北市府公園處、攝政「新思維」臉書社團)

文/陳雲山

一座位於陽明山的蔣中正銅像遭人潑漆斬首,獨派團體「台灣建國工程隊」發表聲明稱,「你們砍台灣朋友日本人八田,我們就砍日本士官石岡一郎(獨派認為石岡一郎是老蔣的日本化名),向台灣水利之父八田君獻祭,以慰在天之靈。」

針對此事,退將吳斯懷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放任民粹動搖國本」為題表示,執政黨塑造的政治氣氛,已使民間的憤怒激化為仇恨,產生這種「你斬我的偶像,我砍你的神像」的報復情緒。

吳還強調,蔡政府不應坐視情況惡化,當政府不作為或處置明顯偏袒,民眾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尋求出口,破壞的將不只是八田與一銅像,所有與日本有關的圖騰,都會有人去破壞。

相對八田的銅像被破壞一事,台南市長賴清德不但要求警方迅速破案,還親自寫信向日本友人解釋,但未署國家名稱。此舉引起網友批評,「彷彿將自己當作『日本台南都』,未免太媚日。」

台南市議員除了責難賴過度美化日本殖民者之外,並要求,既然市府要修復八田與一的銅像,那麼也必須把先前被破壞的國父銅像歸位。

在發生多起「斬首」事件後,顯然統獨兩派民眾的示威競賽熱度正在升高,台灣社會的族群裂痕也在擴大。問題是,砍了銅像頭,正義就得到伸張了嗎?

改朝換代後的新執政黨似乎將轉型正義無限上綱,假轉型正義之名,對前朝施以抄家滅族式的報復行為。因此,只要跟國民黨沾上邊的都被牽連,除了去蔣、去孔,連媽祖躺著也中槍。

▲雲科大蔣公銅像被噴漆,惡搞成「肯德基爺爺」。

仇恨式的治國無法幫助台灣改善困局,無法解決人民對前朝政策的不滿,反而激起人民展現出更激烈的反彈力量,不禁讓人懷疑政黨輪替的真諦何在。

猶記得329軍公教警消發起抗議年金改革遊行,「遍地開花」前往總統官邸等多處抗議。隔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辦公室主任林育卉,卻在個人臉書上發文嘲諷抗議者「趁清明不會早點去死」等情緒性話語。

徐國勇當天就讓林離職,這是目前看到執政黨最明快的處置。徐國勇能壯士斷脕,其他同樣是綠營的朋友,為何就不能讓仇恨情緒獲得止血。

公道伯王金平4月1日在台南以「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為題進行演講。他說:「去年民進黨受人民託付,取得第一次完全執政的機會,社會對執政者充滿著殷切期待,但十個多月來,蔡總統不只沒有團結整個國家,反而是讓這個國家更加分崩離析。蔡英文若能秉持中國傳統的王道精神,在政治上行中道,在經濟上求正道,在社會上要公道,國家才能更團結。」相對統獨的偏激意識,老政客反而點出問題的癥結,解鈴還需繫鈴人。

本論壇曾刊登一篇「西方有復活島,東方有復仇島!」。文章提到復活島居民立石像目的有慎終追遠、庇祐後代子孫的用意,所以石像被視為守護神。

在台灣,能夠被立銅像紀念,代表這個人對這塊土地或多或少有所貢獻。銅像象徵的意義不就是守護所有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無論是哪個族群。但「出草」互砍銅像的行為,不禁讓人懷疑,難道民主已深耕三十年的台灣人竟比古代人更理盲?更野蠻?

讓人擔心的是,在旺盛的報復心驅使下,台灣社會恐陷入永無止境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台灣終不再是婆娑之島,恐將淪為萬劫不復的鬼島。

好文推蔫

陳雲山/刀鋒拒馬擋得住「怒潮澎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雲山,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