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停車時打P檔、再拉手剎車嗎?錯!車子都被搞壞了~

▲車輛靜止時,要如何正確地使用排檔以及手煞車,經常是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很多人嘴巴都會嚷嚷自己「很會」開車,在道路逞兇鬥狠時看起來不可一世,但等到要平心靜氣把車停好時,手忙腳亂、驚慌失措的「拙樣」反倒讓人啼笑皆非;舉例而言,當車輛靜止時,要如何正確地使用排檔以及手煞車,可不見得每個人都了然於心。

倘若養成不正確的停車習慣,反而易於造成愛車零組件的損耗;長久下來,就有一定機率使愛車產生相當嚴重的傷害。

▲停車時,手煞車跟檔位的先後順序,相信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沒個概念。

不說別的,筆者家中老一輩的親戚,總有人會在停車時,在車輛靜止之後直接將變速箱切換至P檔,再拉起手煞車;更慘絕人寰地,也有人覺得「入P檔」車子就不會動啦,幹嘛拉手煞車?

但這樣的習慣都有可能對車輛的變速箱無形之中造成傷害;即便愛車已經處於靜止狀態,但在未拉起手煞車的條件下,車輛仍有可能會因路面坡度而有前後位移的現象發生;倘若在這樣的狀況下直接排入P檔,連接變速箱齒輪的駐車鉤就易於拉扯齒輪機構,並發出「哐隆」的巨大聲響,長久下來變速箱就容易發生故障的情形。

▲也因為如此,在正式切入P檔之際,最好還是保持拉起手煞車的狀況。

因此正確來說,在車輛停妥時最好還是先踩著腳煞車排入N檔,隨後依序拉起手煞車並放掉腳煞車,確認車輛沒有前後滑移的現象之後,再踩著腳煞車排入P檔;倘若是搭載電子手煞車的車款,其實操作模式也是大同小異,基本上也是以「腳踩腳煞→N檔→扳起電子手煞開關→放開腳煞→確認車子有無移動→踩著腳煞→入P檔」的流程進行停車,才能好好保護愛車的變速箱。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