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協會/軍公教可以不服從嗎?

▲退休軍公教遭法辦,批「太陽花可以,我們不行?」(圖/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提供)

文/全國公務人員協會

當蔡英文總統針對419人民陳抗事件於記者會下達指示要「嚴辦」後,內政部警政署揣摩上意,火速製作查緝專刊,於一天之內將嫌疑名單由最初的26名增加到28名,其中增列無需辯識的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

李來希未曾參與圍堵,卻無端成了「涉嫌教唆」的頭號要犯。凡是涉及當天推擠綠委的「嫌犯」,均受到如同捉拿重大刑案通緝犯般的待遇,只差沒提供懸賞獎金。

既然奉公守法、為民表率本就是軍公教的核心價值,因此我們相信,所有涉案人均會坦然面對司法、敢做敢當,而這也是軍公教人員原本就已具備的道德與勇氣,實不需勞駕政府相關單位如此大費周章、大陣仗規格侍候。過於小題大作徒然讓民眾覺得反感,而且恐將陷蔡英文總統於不義。

針對被蔡政府羅列查緝專刊所謂的「419重大嫌疑犯」,我們呼籲警方務必嚴守中立,除了事證明確外,千萬不可預設立場入人於罪,讓台灣民主蒙羞。

在這次衝撞事件中,軍公教被許多媒體和評論家拿來和太陽花做比較,目的要讓全國人民檢視所謂「公民不服從」是否為「太陽花」特權?

事實上,軍公教不但沒有特權,刑法裡還列有現職人員犯法加重刑責的條款。但軍公教人員也是公民一份子,當法定權益遭到片面撕毀時,既然已有「太陽花」做為前例,軍公教當然可以比照辦理行使「抵抗權」,誰曰不宜?

▲軍公教人員在立法院外,抗議年改違反公平正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軍公教被打壓了十幾年,早就是爹不愛娘不疼的孤兒,從米蟲、既得利益者、貪婪傢伙、各種情緒字眼都已脫口而出了。眼看立院以層層銳利刀片型蛇籠、拒馬團團圍住,阻絕民意表達,在長期被刻意抹黑以及怨恨政府背信交互激盪下,19日抗爭的暴衝也就不讓人感到意外了。

過激的抗議行為固然不足取,但當蔡總統振振有詞地譴責暴力的當下,又何曾設身處地去了解,為什麼這群原本應該在家含飴弄孫的退休老人,卻甘冒法律訴訟風險,拖著老命跑到大馬路上餐風宿露、丟水瓶、推擠官員民代。我們不禁要問,以總統的高度,可以仁慈地縱放三年前太陽花的學子,卻又何其殘忍地祭出刀鋒拒馬,高規格法辦已為台灣奉獻一輩子的花甲老朽。

許多軍公教人員當初選擇進入公門並不是為了飛黃騰達,可現在退休了、老了,而當年國家答應要給的退休金,如今單憑一紙命令就要全盤否決,連一句道歉都沒有。試問一般民眾看在眼裡,以後還會有誰願意相信政府,還有誰願意投入公門、自願從軍,難道「民無信不立」的簡單道理政府當局都裝不懂?

退休金砍到見血見骨,只准被害者流血,卻不准他們呼痛,對所有諤 諤之士 一律打成反改革者,動員外圍勢力進行文革式的批判。年金改革一路走來,幾已淪為職業、族群、世代間的仇恨鬥爭,孰令致之?

把退休人員一些抗議的脫序行為刻意放大,塑造成領好多、不知足、還打人的大壞蛋,所以砍他們的退休俸剛好而已,是這樣嗎?身為三軍統帥、全國公教的大家長,對於反對者的胸襟氣度何以僅止於此?

也許執政黨並不在意建構健全的年金制度,但卻已逼使四十餘萬退休人員陷入恐慌掙扎餘年,六十餘萬現職人員終日徬徨不知所措,再加上擔心受怕的眷屬,難道這數百萬人就沒能力左右選舉?

政治學者福山近日應邀來台,分享他對民粹風潮及自由主義秩序衰落的看法。學者們最後下了一個註解:選票與制度是民主運作的一體兩面,缺一不可,擁抱選票卻破壞制度的民主不是真民主,不可能長久。希望能提供給所有政治參與者振聾發聵的警惕。

好文推蔫

公務人員協會/軍公教沒有原罪!

●作者: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