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54年來慣例!曾屠殺迫害原住民…中央不再主祭鄭成功

▲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曾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向原民致歉。(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原民團體近年來不斷喊話,希望政府能正視鄭成功迫害平埔族的歷史。為了展現台灣主體性跟原住民尊嚴,內政部今年不僅取消遙祭黃帝陵儀式,連原定29日在台南舉辦的鄭成功祭典,行政院也核定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 ,未來中央政府不再派內政部長代表出席,打破長達54年的中樞主祭慣例。

1946年,時值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結束,當時台南市政府為彰顯鄭成功「反清復明」的政治意識,開始每年舉行延平郡王祭典。1962年,台灣省議會更提議中央,給予鄭成功祭典和成吉思汗中樞大祭一樣的等同待遇。對此,行政院在隔年4月做出決議,將祭典日期核定為4月29日,且由內政部長主持,以示隆重,若內政部長無法出席則由政務次長代表。

▲臺北方面圭武卒社的平埔族群,攝於1897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直到近年來,原民團體要求政府正視歷史的呼聲漸高,強調鄭成功來台屠殺、剝削平埔族,造成許多平埔大社消失滅絕,總統蔡英文才在去年8月以國家元首身分正式對原住民道歉。

民進黨籍立委谷辣斯.尤達卡說,不反對鄭氏宗親舉行祭典,但鄭成功就像蔣介石在二二八殺害台灣人一樣,害得族人顛沛流離逃至山區,中樞代表著國家,因此不該再擔任主祭。

▲未來中央將不再派人主祭鄭成功。(圖/東森新聞)

經過一番評估,內政部最後以「同理心」為考量,決定不擔任主祭,報請行政院改核定地方首長處理。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此事為內政部職權,行政院都尊重。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鄭成功祭典結合當地文化、觀光資源,中央也沒有必要禁止,只是考量多元族群聲音,未來將直接由台南市長主祭,但祭典仍持續舉辦。至於遙祭黃帝陵部分,他說,考量多元族群有不同聲音,原住民認為與黃帝無關,回歸慎終追遠的核心概念,未來將與每年329的忠烈祠春祭合併舉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