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人工智慧超越病理醫師 篩檢乳癌更精準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文/生醫觀點Alma


電腦科技不斷進步,不久之前谷歌的人工智慧AlphaGo才打敗世界棋王李世乭,這次轉行跳入醫療產業,新開發另一項人工智慧軟體,用深度學習的方式辨認組織切片中的腫瘤細胞,協助病理醫師做出診斷。

Google新開發人工智慧,可輔助癌症診斷

想到癌症,一般人都會為之感到恐懼、絕望。但其實只要及早診出並治療,治癒癌症的機會是很大的。因此,精確又即時的診斷在抗癌上是不可或缺的武器。谷歌開發的人工智慧,試用於做乳癌診斷,可以在10萬x10萬的高畫質像素照片中偵測到100x100大小的腫瘤組織。

人工智慧可提升診斷效率及準確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工智慧應用在醫療產業是這個世代最新的得力助手,從大數據資料庫的處理、分析行為模式、提升病患用藥習慣到即時生理偵測都派得上用場,現在又進一步提升到圖像處理與診斷。傳統的組織切片診斷完全仰賴病理醫師一片片檢索,在龐大的檢體數量下既費時又費工、甚至還有可能出現人為的失誤。人工智慧的加入雖無法完全取代病理醫師的工作,但可以大量的減少病理醫師的工作量並縮短診斷時程,達到精確又快速診斷的目的。

人工智慧診斷乳癌準確度高於病理醫師

目前谷歌開發的人工智慧在診斷癌乳癌的敏感度為92.4%,相較病理醫師的73.2%是高了許多。但由於人工智慧的判讀依然會有偏差,因此仍然無法取代病理醫師做出診斷,以現階段的開發,可利用人工智慧作為初篩的工具,輔助癌症篩檢,縮小範圍,讓病理醫師針對初篩陽性的切片再次診斷,可以大幅提高效率及診斷的精確性,以達到更優化的癌症治療。

可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各地病理診斷品質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雖無法取代,但卻能夠成為極佳的幫手,拉德堡醫學院副教授Jeroen van der Laak預估,針對癌症診斷的演算法可在近年內完成開發並輔助診療,在五年內應可普及且被廣泛使用。除了能夠幫助病理醫師縮短診斷時間外,也能夠被運用在病理資源較為不足的國家,為當地的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資料來源:

https://goo.gl/Rt1mNY

https://goo.gl/HpmNHd

更多生醫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