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入住!」台積電邀蘭花屋「定居」竹科

▲蘭花屋在2014年獲得法國都市設計大獎。(圖/交大提供)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三年前在法國凡爾賽花園得獎的台灣之光交大「蘭花屋」進駐竹科了!這回它改名為「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成了永久展示館。

原來是台積電出錢、出土地,邀請交大團隊將蘭花屋入住園區,斥資1200萬、占地55坪,計劃主持人曾聖凱表示,未來能進一步應用在建築物頂樓,生活品質更加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蘭花屋是按照兩人房概念設計的。(圖/交大提供)

雖說是原屋打造,但比三年前升級不少,曾聖凱說,像是水密、氣密和建築外皮都加值不少。與其說這是教育館,其實概念就是兩人房,有客廳、廚房、臥房、浴室樣樣俱全,溫度調節上「愈冷就升溫、愈熱就降溫」,居住上能滿足一天生活所需,不只是樣品;現場不少參觀民眾大呼「想立刻入住」

曾聖凱更提到,蘭花屋還可以應用在頂樓加蓋,除了美觀,還可解決太熱、老屋漏水,產升能源,解決原本普遍的頂加違建問題。

▼蘭花屋特色是冬暖夏涼。(圖/交大提供)

曾聖凱說,目前該設計雖然成本達1200萬,但未來朝量產規劃,成本可降至350萬,希望透過這個展示館傳達綠能屋的概念,讓這個蘭花屋有機會走入民間,成為民眾居家的一種設計概念。

▼蘭花屋設計主持人表示,不光是展示,住起來很舒適。(圖/交大提供)

註:能源教育館是交大在2014年世界矚目的「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SDE)中奪得佳績的「蘭花屋」的「升級版」。設計團隊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的意圖一方面在於創造如「實品屋」的環境推廣永續概念,讓社會大眾直接體驗節能生活的美好可能;另一方面則在開發如「概念車」一般的創新原型,激發智慧生活的無限想像。

 ▼蘭花屋改名為台積交大節能館,提供永久展示。(圖/交大提供)

關鍵字: 節能蘭花屋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要很多第一名」潘健成挑人才按兵法 列五大人格黑名單

「不要很多第一名」潘健成挑人才按兵法 列五大人格黑名單

「把將軍編在一支隊伍裡,戰力就很強嗎?」潘健成說,一個工作,必須要不同組合的人去把他做完。他心中有一套無形的求才標準,在歷經崇尚第一名的華文教育洗禮的他,卻不想要很多的「第一名」在他的團隊,反而把態度列為人才嚴選的第一要件。

2017-04-23 14:40

中止連三漲!明起汽油調降0.5元、柴油調降0.6元

中止連三漲!明起汽油調降0.5元、柴油調降0.6元

台灣中油公司今(23)日宣布,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明天凌晨零時起,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調降0.5元,柴油每公升調降0.6元。各式油品新牌價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4.2元、95無鉛25.7元、98無鉛27.7元、超級柴油21.8元。

2017-04-23 12:18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USB有多普遍?每個人手上都可能有4~5隻,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00億台裝置正在使用USB界面傳輸資料,這項應用的技術發明者,是Intel的首席系統工程師Ajay Bhatt;然而,做出全球第一顆USB快閃記憶體系統控制單晶片及隨身碟成品的,卻是在台灣,由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領導的技術團隊。

2017-04-23 09:37

聯手東芝? 潘健成:準備好打更殘忍戰爭

聯手東芝? 潘健成:準備好打更殘忍戰爭

今年一月群聯的三期廠房才動工,當時群聯董事長預告,將再徵才1100名員工,加上原本的1200人,員工總數將增加至2300人,市場人士分析,群聯已經準備好要打一場國際賽。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接受《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其實群聯早就已經在打國際賽,但他謙稱,先從二級戰場打起,然後慢慢讓自己成長。

2017-04-23 12:06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資訊人員真的這麼不值錢嗎 ?一名自稱剛退伍的網友當業務工程師,但業務內容卻包山包海,就連最難的伺服器安裝架設都要會,每個月卻只領24000元,讓他忍不住懷疑,自己根本是廉價勞工,上網取暖,不少網友表示同情,勸他趕快離開吧;也有人認為,它的工作內容很容易被取代,要它好好珍惜。

2017-04-21 13:14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全聯總裁徐重仁一句「現在年輕人太會花錢」,讓不少七、八年級生都瘋狂抗議,也讓這族群的年輕人再度受到關注,有網友以「八年級到底做錯什麼?」為題,po文表示上一輩常把現在許多社會問題歸咎在年輕人身上,問題是八年級生根本不是始作俑者,PO文讓一堆人心有戚戚焉。

2017-04-21 11:50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台積電每年4月公布調薪幅度,有網友在PTT自爆,朋友資歷僅1年多,考績S,4月調薪達5%,讓不少人相當羨慕。

2017-04-21 10:4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