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很多第一名」潘健成挑人才按兵法 列五大人格黑名單

▲雙眼皮、又帶點稚氣的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堪稱是最娃娃臉的董事長。(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專訪

「把將軍編在一支隊伍裡,戰力就很強嗎?」潘健成說,一個工作,必須要不同組合的人去把他做完。人才挑選,潘健成有自己一套有形標準,學歷、論文、實作...等等,但其實他心中有一套無形的求才標準。在歷經崇尚第一名的華文教育洗禮的他,卻不想要很多的「第一名」在他的團隊,反而把態度列為人才嚴選的第一要件。

但他對於母校交大畢業的人才卻格外敞開大門。群聯的工程師團隊中,光是設計類的就有六成是交大畢業的,而這六成當中又有五分之三是交大電機系;此外,群聯每年會有上百位的畢業生加入,這跟潘健成喜歡從學校找人才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喜歡從學校找?從實驗室出生的他,做研究都是學長帶學弟,無論在技術上、判斷事情上,都有一套來自實驗室的正統指導,從這個角度而言,潘健成似乎有點血統論。但不是光靠交大血脈就有用,因為只要來應徵,都還是得經歷書面像是成績單、論文的審核,最後在面試時候,一定會叫你「現場寫程式」。

潘健成也列出五大人格黑名單,除了態度問題,還包括爭功勞的、有事情就推的、沒有責任感的、沒信用的....這些都不要「因為這些人在團隊裡面一定混得不好」

有了人才,該如何留才?潘健成直言,如果人家用三倍薪水挖走我的員工,他不會怪人,「阿他就有錢ㄇㄟ」。換言之,如果年薪只差幾十萬,他會從福利加強,他舉例,他曾經透過各種關係幫員工「喬病床」,甚至還借錢給員工辦喪事;另外,群聯的法務部門也可以在員工急需時,出面幫忙,像是處理車禍糾紛...等等。原因無他,就是希望讓員工感受到,老闆對大家是有心的。

生意上他不愛求人,但他曾說,如果有一天員工因為對公司沒信心而想離開,他就真的要求大家了。



 

關鍵字: 群聯潘健成NAND Flash東芝海力士鴻海IC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聯手東芝? 潘健成:準備好打更殘忍戰爭

聯手東芝? 潘健成:準備好打更殘忍戰爭

今年一月群聯的三期廠房才動工,當時群聯董事長預告,將再徵才1100名員工,加上原本的1200人,員工總數將增加至2300人,市場人士分析,群聯已經準備好要打一場國際賽。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接受《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其實群聯早就已經在打國際賽,但他謙稱,先從二級戰場打起,然後慢慢讓自己成長。

2017-04-23 12:06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USB有多普遍?每個人手上都可能有4~5隻,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00億台裝置正在使用USB界面傳輸資料,這項應用的技術發明者,是Intel的首席系統工程師Ajay Bhatt;然而,做出全球第一顆USB快閃記憶體系統控制單晶片及隨身碟成品的,卻是在台灣,由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領導的技術團隊。

2017-04-23 09:37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資訊人員真的這麼不值錢嗎 ?一名自稱剛退伍的網友當業務工程師,但業務內容卻包山包海,就連最難的伺服器安裝架設都要會,每個月卻只領24000元,讓他忍不住懷疑,自己根本是廉價勞工,上網取暖,不少網友表示同情,勸他趕快離開吧;也有人認為,它的工作內容很容易被取代,要它好好珍惜。

2017-04-21 13:14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全聯總裁徐重仁一句「現在年輕人太會花錢」,讓不少七、八年級生都瘋狂抗議,也讓這族群的年輕人再度受到關注,有網友以「八年級到底做錯什麼?」為題,po文表示上一輩常把現在許多社會問題歸咎在年輕人身上,問題是八年級生根本不是始作俑者,PO文讓一堆人心有戚戚焉。

2017-04-21 11:50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台積電每年4月公布調薪幅度,有網友在PTT自爆,朋友資歷僅1年多,考績S,4月調薪達5%,讓不少人相當羨慕。

2017-04-21 10:43

小確幸!勞保年金給付月增776元 估7.2萬人受惠

小確幸!勞保年金給付月增776元 估7.2萬人受惠

小確幸又來了!勞保局證實,因物價飆高調漲5.1%,2011年當年申請勞保老年、遺屬、失能年金的民眾,年金將同步調漲,預估有7萬2千多人可受惠,平均每人每月可增776元,是勞保年金上路以來隨物價調整受惠人數最多一次。

2017-04-21 09:11

前柯林頓總統公關不務正業 改行當型男包包設計師

前柯林頓總統公關不務正業 改行當型男包包設計師

春季才開始,美國的募資平台Kickstarter就有件商品引起時尚業界高度關注。一個後背包「UNO」短短6小時就募資達標,最後結案目標達成率更高達1100%,這位募資者Harris Haynie大有來頭,在他的自我介紹欄位上,有一項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公關顧問。

2017-04-21 08:1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