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8皇帝「知道了」批示長這樣 他寫的字網友狂稱讚

▲清朝8位皇帝「知道了」筆跡,康熙的字最受喜愛。(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21日一口氣在臉書貼出清朝8位皇帝親手硃批的「知道了」,讓網友一次飽覽歷代皇帝的筆跡。其中,同治和光緒兩位皇帝的筆跡與其他不同,寫得一手「館閣體」;而最受大家喜愛的,還是先前透過紙膠帶風靡一時的康熙字體。

故宮正在展出「嘉慶皇帝文物特展」,故宮臉書發文說,因為有網友再貼文留言「皇帝們的字一代不如一代」,因此特別貼出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8位皇帝手書的「知道了」批示,供網友品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8位皇帝中,就屬康熙的「知道了」最受網友喜愛,不少人稱讚他筆法自然流暢,且「了」字還帶有滿文的筆法,「好美」。先前故宮博物院推出的康熙「朕知道了」紙膠帶就十分受到歡迎,還一度賣到缺貨。

另外,同治與光緒2位皇帝都寫得一手「館閣體」(清朝公文標準楷書體),也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說,觀字如觀人,「同治真的很用心想表達他知道了」,「同治一看就是乖寶寶」。

有人認為,光緒寫的字是小學生,「確實一代不如一代」。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字是每個人在不同年紀寫的」,同治年僅19歲就駕崩、光緒38歲暴斃,和前幾代皇帝相比,確實不長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