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配角他仍搶盡風采 翻開希斯萊傑的「小丑日記」

圖、文/ Harper's BAZAAR

《I am Heath Ledger》預告片一出,關於Heath Ledger生前真摯而溫暖的漏網鏡頭,讓不少影迷濕了眼眶。但你知道五年前的紀錄片《Too Young To Die》,隱藏著這位殞落的奧斯卡影星什麼驚人的祕密嗎?

▲希斯萊傑。(圖/GETTY)

「只是一位配角,他仍可以搶盡風采,這就是Heath Ledger的魅力之處。」——李安

還記得電影《蝙蝠俠:黑暗騎士》裡以「Why So Serious?」挑釁世界的癲狂小丑嗎?或是《斷背山》中讓人泫然欲泣的壓抑牛仔Ennis?2009年以《黑暗騎士》精湛詮釋的反派角色,擒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未能來得及風光接過他應得的小金人,2008年初即因用藥過量猝死,留給世人心碎一地的惋惜。

而九年後的現在,Spike製作了紀錄片《I am Heath Ledger》,透過Ledger的親摯、戀人、合作導演與夥伴的雙眼,回憶這位溫厚而敬業的大男孩,以及Ledger生前鮮少曝光卻燦爛無比的自拍鏡頭,全片預計五月曝光。

▲Heath Ledger生前的女友Christina Cauchi:「Heath生活中四處都是相機、錄影機和拍立得,這是我想念他的方式。」(圖/GETTY)

「他一直都是位導演,演戲只是一種幫助他的方式。」——Heath Ledger的童年摯友Trevor Dicarlo

其實早於五年前,德國紀錄片團隊即為Ledger拍攝了《Too Young To Die》,與《I am Heath Ledger》同樣有許多知名影藝人士分享各自與Ledger共事的美好記憶,以及Ledger生前在媒體鏡頭前侃侃而談的身影。但《Too Young To Die》最不同且為人震驚的是,團隊向Ledger父親拿到了當年他為出演《黑暗騎士》所撰寫的「小丑日記」。

根據「小丑日記」所留下的紀錄,《黑暗騎士》開拍前,Ledger將自己關在倫敦酒店一個月足不出戶,不僅慎重寫下對手戲台詞,揣摩小丑口吻與想法生活,更剪貼諸如恐怖經典《發條橘子》的劇照與評論,讓自己沉浸在精神錯亂的想像。

如此敬業的Ledger完美演繹出睥睨塵世的魔物,不僅光彩蓋過主角Christian Bale和Morgan Freeman,也一舉將他送進奧斯卡。

▲「瘋狂是地心引力,你只要輕輕一推就好。」,Heath Ledger飾演的小丑令人不寒而慄。(圖/REX)

然而,在眾多推測他撲朔迷離的死因中,部分人亦認為Ledger成就了小丑,卻也因小丑讓自己深陷精神囹圄。Ledger的妹妹在訪談中曾說,Ledger逝世的前一晚,她擔憂著哥哥混和服用安眠藥、止痛劑與抗焦慮劑,Ledger卻安撫她:

「凱特妳看,我不是還好好的嗎?我只是需要多一點睡眠而已。」

 也因此,日前《I am Heath Ledger》所釋出的預告中,完全不見任何小丑畫面,僅有Ledger最為世人所記得的純粹、真摯,此舉讓許多影迷寬心地直言很棒,因為「Heath Ledger的人生並不是只有小丑。」

▲28歲即英年早逝的Heath Ledger,留下的諸多傑作至今仍讓人緬懷。(圖/GETTY)

【延伸閱讀】

恣意狂舞─GUCCI的流金年華

BAZAAR 四月封面人物:ERIN O'CONNOR不做超級名模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