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動物不該關在籠子成玩物 帶孩子去動物園這4重點先溝通


▲動物園的動物是「提供教學」。(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您會帶孩子去動物園,或是欣賞動物表演嗎?

小時候,大人不知道該帶我去哪,總是往台北圓山動物園出發(後來動物園才搬到木柵),記憶中,裡面有隻好大的猩猩,總是看起來很憂愁地關在籠子裡,當時年紀小小的我,對這個景象感到很不舒服,卻又說不出來是什麼感覺,面對大人開心地介紹,我選擇匆匆走過。

不管是去香港海洋公園,還是世界各地的「樂園」,同行的長輩或朋友,總是特別喜歡這種戲碼,「你看你看,海豚好聰明喔!」,「老虎好聽話喔!」只要碰到動物表演,相較於周圍的興奮歡呼,我便顯得很不自在,而且一點都不覺得好看,如果跟他們反映不喜歡,還會被說:「太孤僻了啦,妳這樣會得憂鬱症。

我以為我是異類,直到現在,慢慢有些動保方面的議題出現,才驚覺:「我並不是孤癖,而是不認為人可以限制動物們的自由,把牠們當成玩物。動物應該在大自然奔跑,應該隨牠們的心志生活,而不是關在籠子裡,或是接受馬戲團訓練,牠們不需要掌聲。

有了DAHLIA以後,也有人問過我,要不要帶她去動物園看看?當然,動物園的好處是幫助孩子認識動物,畢竟大象不是玩偶的尺寸,長頸鹿比我家還要高,讓孩子有正確的認知是必要的,但我一直猶豫:「如果帶她去,是不是也違背了自己的心意?」所以我用了以下4個方法,跟DAHLIA溝通是否要去動物園。

1、跟孩子解釋動物園的動物是「提供教學」,而不是住在動物園「很快樂」。
2、播放影片讓他們知道動物的尺寸,免得到動物園嚇個半死。
3、拒絕帶孩子看動物表演,並解釋馬戲訓練的血淚,學習尊重不同的生命。
4、以上溝通完畢,由孩子來決定是否去動物園做戶外教學。

光是播放影片,DAHLIA看到大象不像玩偶那樣的嬌小可愛後,她就說不想去動物園了,但我還是把那4點溝通完,跟她說:「如果以後妳想去看看,我再帶妳去!」尊重生命、尊重不一樣的族群,才是我們應當教給孩子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