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費1年要花80萬 你準備了嗎?

▲1年約80萬元的看護費負擔,保險業者建議民眾要及早投保殘扶險或殘廢險防範未然。(圖表/記者官仲凱製,資料來源為衛福部)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交通事故天天有,或是突然中風癱瘓在床的新聞時常發生,台灣因意外或生病致殘的成長比例愈來愈可觀,尤其年輕人更需要重視,失能問題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保險業者建議,及早規劃殘扶險或殘廢險,減輕看護費用負擔。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全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共有117萬199人。其中18~64歲有64萬5588人,代表年輕身心障礙者會因工作收入中斷,以及隨時間拉長需負擔龐大照護費用,讓經濟壓力加劇。

AIA友邦人壽表示,當民眾因疾病或意外事故達到無法繼續工作狀態,不但會失去原有工作可獲得的薪資收入,另外還得負擔平均每個月的看護費用與醫療耗材支出約3萬~8萬元。

▼殘廢失能可能要花的看護費用項目。(圖表/記者官仲凱製,資料來源為AIA友邦人壽)

舉例聘請1名看護全天候照顧,平均月花6萬元,一年的看護費用就要72萬元,再加上紙尿布等日常用品,保守估計10萬元。意即代表家中有1人倒下,要妥善照顧,每年必須花費80萬元,這還未計算電動床與輪椅等輔具費用,似乎不是一般受薪家庭支付得起。

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可考慮投保殘扶險,建構第一道防線來因應意外和疾病致殘的財務危機。要投保時,要重視拉長繳費年期、有無提供一次性給付、定期檢視額度、是否有身故給付等原則,才能保障自己與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