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超狂! 出新書告訴中國「台灣從不屬於你」

▲挑戰習近平、川普?澳洲學者宣稱「台灣從來都不屬於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台灣智庫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人有超過8成(83.5%)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本土化意識日漸上漲。近日一名研究台灣歷史多年的澳大利亞學者賈博(Bruce Jacob)表示,從歷史上來看,台灣從來沒有被中國統治過,更稱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應該要跟中國說「台灣不屬於你!」這句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賈博是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中心的教授,他將出版新書《轉變中的台灣認同(Changing Taiwanese Identity)》。近日他在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演講時表示,台灣在1624年到1988年間,受到荷蘭、西班牙、鄭氏家族、滿清、日本和國民黨的統治,不過並沒有被「中國」統治過

賈博認為,在滿清帝國統治下,中國跟台灣只能算是滿清的「殖民地」,所以不存在中國曾統治台灣的概念;更指出,長期受到殖民統治下的台灣人民,不被允許擁有自我認同,在日本、國民黨的統治期間,只能使用日語或國語,更被視為「次等公民」。到了蔣經國晚期漸漸開放和自由化後,台灣人才開始興起本土化意識。

賈博說,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包含亞洲國家都應該重新認識台灣,因為從歷史上來看,台灣從來就沒有被中國統治過;另外,台灣人「認同感」的上升非常重要,因為它顯示「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中國雖然常說台灣是中國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歷史也很清楚的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

此外,賈博還表示,台灣本土化意識的抬頭,認同比例的升高,是在擁有「真正的」民主選舉之後。根據政大選舉研究中心調查,台灣的認同感在前總統馬英九就任時,上升至最高點,這也是他認為非常有趣的地方。

報導中還指出,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則呼籲川普政府在台灣的議題上,要以美國自身的政策為主,重申「三項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中政策。

▼川習會後,川普不斷向習近平示好。(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