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包菸調漲20元挹注長照 吸菸族怒:把我們當金庫?

▲每包菸將調漲20元。(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21日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菸稅調漲20元至31.8元,每年可挹注長照233.46億元,卻引來不少癮君子不滿,痛批政府把吸菸族當提款機;不過,也有許多民眾給予支持,並認為應該調漲更多。

為了挹注長照財源,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每包菸稅現行規定約10元,修正條文規定,不論紙菸、菸絲、雪茄等所有菸品,菸稅都將從現行每千支590元,調增為每千支1590元,每包菸的菸稅將從11.8元調增為31.8元,增加約了20元。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調漲的菸稅將全數撥入長照法特種基金,預估每年可增加233.46億元;但因菸品可能銷量下降,每年減少69億元,衛福部將編列公務預算填補。

對此,吸菸族表示不滿,認為不該把增加菸稅當作政府長照基金的金庫;反觀不少網友給予支持,認為會藉此減少抽菸的人,但也有人擔心,才漲20元,煙癮重的人一樣照買,因此建議政府可以再做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