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航太科技創新與科普基地 落戶武漢蔡甸區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北京嫦娥奔月航太科技有限公司21日與武漢市蔡甸區政府在武漢簽署協議,將打造「中國探月·武漢太空科創園」項目,在武漢建成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航太科技創新與科普基地。蔡甸區原名漢陽縣,處於長江、漢江交匯的三角地帶,江漢平原末端,京港澳高速、滬蓉高速和318國道交匯於此,是中國唯一的金十字經濟地理中心。

根據相關規劃,「中國探月·武漢太空科創園」專案總投資人民幣120億元,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最先進的集航太科技創新和航太科普樂園為一體的科創園。該專案將以「軍民融合,兩翼齊飛」為宗旨,建造太空科技為主題的航太科普基地,集合了航太科普教育、科技成果轉化、體驗式旅遊及休閒度假於一體。

武漢市蔡甸區區長彭巧娣指出,科創園分為太空主題樂園、嫦娥科創園、度假休閒區三大功能區域。太空主題樂園區初步規劃500畝,將建世界航太歷史博物館、宇宙奧秘探索館、月球與深空探測館、太空科技體驗館、火箭科技體驗中心、太空人體驗館、天文觀測站、嫦娥秀場、太空營地、太空生態園、太空商業廣場等;嫦娥科創園區初步規劃300畝,為科技孵化與創新產業園區;度假休閒區規劃有商業街區、生活配套區、休閒度假區等(見上圖/翻攝自蔡甸區政府官網)。

探月工程副總指揮、探月中心主任劉繼忠說,航太體現綜合國力。目前,我國探月工程已取得嫦娥一號、二號、三號和再入返回飛行試驗的「四連勝」,「中國探月·武漢太空科創園」專案有利於空間技術、科學、應用與科普的協同發展,有利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軍民融合。

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說,這一專案將有效推動武漢科技創新,帶動航太相關產業發展,為創新驅動發展注入新動力。

「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孫家棟、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等專家、北京嫦娥奔月航太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興利,以及武漢市委、市政府、蔡甸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活動。

據瞭解,北京嫦娥奔月航太科技有限公司是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的國有獨資公司,主要為中國探月與深空探測工程以及其他重大航太工程提供科技合作、科普、推廣、投資等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