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燒不退...當心感染、長腫瘤 你該認識的「不明熱」


▲莫名燒不退...當心感染、長腫瘤,你該認識的「不明熱」。(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0歲黃老太太有糖尿病及心臟病病史,一個月來斷斷續續發燒,一直以為只是反覆感冒,但這段期間胃口與精神越來越差,就醫確診為「肝膿瘍」。台中醫院感染科曾婷玉指出,發燒是來自身體的警訊,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在就醫後,無法找出病因,稱為「不明熱」。

發燒可能是身體某部分出現了問題,也是許多疾病都會出現的表徵。曾婷玉表示,最常見的原因為感染,包含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腸胃道感染等,其他原因尚包括腫瘤、免疫疾病、藥物等。大部分發燒持續1-2週內即會自行痊癒,若患者發生高燒長時間不退,且沒有明顯感冒症狀,代表身體可能潛藏著較嚴重的疾病。

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在就醫後,短時間內經過精密檢查,仍無法找出原因,此類發燒就被歸類為「不明熱」。 曾婷玉說明,不明熱原因的診斷仍舊充滿挑戰。就診時要提供完整且詳盡的病史,包含原有的疾病(糖尿病、肝硬化等)、家族病史、近期旅遊史、職業內容、接觸史(飼養動物、昆蟲叮咬、不安全性行為、接觸傳染病人等)、使用的藥物、是否有群聚感染現象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還會進行詳盡的理學檢查,包括抽血、尿液、糞便及其他體液檢查,依據這些線索來進一步安排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鎵-67全身核子造影檢查等,後續也可能安排較侵襲性的檢查,例如胃鏡、大腸鏡、支氣管鏡、腰椎穿刺、各種組織切片等,以利於找出原因。

曾婷玉呼籲,發燒如果伴隨嚴重寒顫、呼吸喘促、胸悶、嗜睡或意識不清等,須儘早就醫。對於長時間發燒,切勿在無醫師處方下自行服用退燒藥,有可能會干擾診斷。

【不明熱】
(1)體溫多次超過38.3度
(2)曾到過門診檢查3次或住院檢查3天,經過一個星期充分的檢查,仍查不出原因者。
(3)原因大多是需花費較長時間,或是較難診斷的疾病,其中以感染最多(30-40%),腫瘤(20-30%),自體免疫疾病(10%)。最後約有一至二成仍可能找不出病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