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明示「別小看這則新聞」 渤船開建095型核潛艦?

▲渤海造船廠某新建核潛艇總裝車間內部照罕見曝光,至少可同時進行2艘以上核潛艇的總裝作業。(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中國唯一建造核潛艇的渤海造船廠(簡稱渤船),將在今年內開始建造首艘095型攻擊核潛艇,其性能將超過美國「洛杉磯級」三型或俄羅斯「阿庫拉級」二型等攻擊型核潛。由於相關訊息已經傳了一段時間,《解放軍報》也在近日「配合」刊登一篇「中國海軍昂首闊步走向大洋」的文章,挑明的說「我國核潛艇進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階段」。

美國《大眾科學》近日報導,渤船投入的新廠房建設中,設備安裝工作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在今年便會投入生產。全新的廠房規模龐大,面積超過43萬平方英尺,足以容納2條平行的生產線;每條生產線一半用於組裝潛艇模塊,另一半用來在最後給船體安裝消聲瓦等降噪設備。

據了解,該新廠房空間也足夠同時建造4艘攻擊核潛艇(一邊組裝兩套模塊,同時為兩套已組裝好的船體做出廠前的調試),上述的工作完成後,攻擊核潛艇就可下線入水。當然除了報導提及的095核潛艇,該廠房還可以建造下一代的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095型是是中國海軍的第三代攻擊型核潛艇,預計將改進艇體設計、裝備泵噴射推進系統,顯著降低噪音,增加自身的匿蹤隱蔽性。與上一代093型核潛艇相比,095型將裝備更先進的核反應堆、垂直發射系統和更多的先進傳感器,如新式主/被動舷側陣列聲吶和低高頻拖曳列陣聲吶,將為未來的中國航母編隊提供水下護航

美國科技網站《Nextbigfuture》在日前的報導也曾指出,中國目前擁有3條核潛艇生產線,並且已有能力同時開建4艘,這意味著解放軍可能在3年內建造10至12艘核潛艇,建設真正具有威懾力的「水下長城」。

與此同時,《解放軍報》也在20日刊登一篇「中國海軍昂首闊步走向大洋」的文章,提到航母是國之重器,建造過程「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但「同樣作為新質作戰力量代表的核潛艇戰鬥力建設也實現了巨大飛躍」,「2016年10月15日,已經退役的我國第一艘核潛艇在拖船的拖帶下,緩緩靠上海軍博物館碼頭。這艘遊弋大洋40餘載、屢建功勳的核潛艇,將作為展品供世人參觀。」報導還特別說,「千萬別小看這則新聞。這意味著,我國核潛艇進入了新老接替的新階段。」

《解放軍報》接著還以直白的方式說道,「在航母、核潛艇等大國重器捷報頻傳之際,海軍主戰裝備也在成建制更新換代。........」。歸納這些用語,可以說是「明示」或「暗示」的透露對新型核潛艇的建造技術已經「攻關成功」,更幾乎可以確定的說,在首艘國產航母001A下水前夕,095型或096型中的某型號幾乎可以確定已經開工。

▼美國洛杉磯級核潛艇。(圖/翻攝自America's Nav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