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紹唐:發展智慧城市要建構讓人民有感的「神經系統」

▲台北市商業會21日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全程參與,聽取產學界意見。(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全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緯創軟體董事李紹唐在智慧城市論壇當中,分享了全球智慧城市的趨勢,他認為智慧城市一定是要透過互聯網來「把脈」,同時說明一個好的智慧城市至少要配置的三大平台,認為智慧城市應該要建構一個讓人民有感的「神經系統」。

▲緯創軟體董事李紹唐說明發展智慧城市要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紹唐以全球智慧城市案例為出發,指出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了改善環境,特別在港口73 個靠岸電站配備154個電源接入口,用電源替代燃油發電機,並啟動氣候街道,解決交通阻塞的問題。

他還透過里約熱內盧跟美國檀香山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說明美國紐約目前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已經上至市長,下至民眾,幾乎都是公開、透明,透過大數據資訊,解決人們生活的問題。而在舊金山更是透過自動化調整停車費率,解決每個地區的停車問題。其他像是北京的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墨西哥與倫敦智慧交通的解決方案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智慧城市先進解決方案,都是透過詳盡的智慧規劃發展而來。

李紹唐指出,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外乎朝向人人平等、高透明度、大數據、開放數據、虛實結合/社區化、物聯網/城市脈搏等六大趨勢來走。他認為智慧城市必須要配置「IT 基礎平台」、「智慧雲端平台及雲計算資料中心」與「服務交付平台」等三大平台。

李紹唐進一步說明,一個好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應該做到城市管理創新化、服務優質化、資源整合化、設施現代化、運營一體化等「五化」,並認為城市平台應該跟社群深度整合,傾聽用戶需求,這也是目前全球產業積極發展的主要方向,再者政府跟企業方面要建立一個順暢、統一的後台管理流程。

他認為政府應該在智慧城市當中建構一個讓人民有感的「神經系統」,讓智慧城市跟市民之間相互影響,智慧城市跟企業之間交互整合、智慧城市跟網路之間交換資訊,彼此之間還必須要保持永續發展的原則。

▲李紹唐認為政府應該在智慧城市當中建構一個讓人民有感的「神經系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這之前必須要談大數據,針對大數據的應用面上,李紹唐認為一個好的智慧城市平台,必須要先了解到怎麼樣獲取數據,找不到數據,要找到捕捉的方案;一旦取得數據,還要知道怎麼篩選、分析、儲存跟應用,如此一來,才會提供持續性的功能需求。

李紹唐強調,智慧城市一定是要透過互聯網來「把脈」,然後告訴市民到底發生什麼事,而且必須是即時性的,這些包括氣候、車流量、地震、輻射、碳排放等面向,都是智慧城市應該要考量的要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