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林智堅「朝聖」直島 推動城市美學與藝文

▲新竹市長林智堅體驗直島的藝術魅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21日前往日本香川縣直島,接連參訪直島碼頭裝置藝術、安藤美術館與地中美術館。林智堅表示,人口嚴重老化的直島,因為「當代藝術」的加持,成為國際旅遊亮點,聞名全球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不僅是藝術家露出平台,更激發居民的在地認同,是新竹市推動城市美學與舉辦藝文饗宴的重要參考。

位在瀨戶內海的直島,20世紀初以煉銅業著稱,被視為「工業島」,但隨著產業沒落,留下環境汙染及人口外流等問題。

林智堅表示,在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下,邀請安藤忠雄、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草間彌生等知名建築師與藝術家進駐,藉由當代藝術與傳統文化的融合,展現直島「建築、藝術、自然」共存的獨特魅力,讓工業島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島」。

在香川縣文化藝術局局長窪保彥陪同下,林智堅前往參觀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創作、高約2公尺的「紅南瓜」以及由大竹伸朗打造,結合公共澡堂與藝術的「直島錢湯」,也一併走訪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活化百年木造民宅而成的「安藤美術館」、「地中美術館」,一睹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睡蓮」系列5件作品,深刻體驗直島的藝術魅力。

林智堅表示,「經濟是文化的僕人」,無論經濟再發達,藝術與文化都不應該被遺忘。

他說,新竹市舊城區近年增加許多年輕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如新竹州廳旁的「冥想屋」、新竹美術館前的「釣魚小兔」,以及從新竹轉運站延伸至新竹公園的地景藝術「風是甜的」、「春雪後」、「蕊之森」,和坐在麗池涼亭上的「吹吹風」等等,吸引許多年輕人與觀光客拍照打卡,成功用藝術文化帶動城市觀光,未來,還會邀請更多年輕藝術家。

林智堅形容,雖然直島在日本地圖上,是一座不易發現的小島,但遍布島上的裝置藝術與美術館,充分顯現強大的藝術能量,體現城市美學與居民的生活哲學,此行吸取不少直島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成功經驗,相信為新竹市未來推動重大藝文饗宴,有相當大的助益。

此外,積極推展藝術祭的香川縣知事濱田會造,也專程抽空前來拜會,兩人相談甚歡,並期盼兩市有更多交流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