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蛋色變!戴奧辛喜藏「脂肪」中 長期暴露恐致癌、流產

▲彰化3家驗出戴奧辛雞蛋的蛋機場之一。(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彰化駿億、鴻彰、財源3家蛋雞場疑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遭食藥署勒令封廠7天。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雞蛋中的戴奧辛,應該是由環境污染造成。戴奧辛短期高劑量暴露會引起皮膚病變、影響肝功能,長期暴露則會引起惡性腫瘤、免疫力異常、流產甚至生出畸型兒等風險。

戴奧辛為脂溶性物質,加上具有遺傳毒性,WHO於1997年將其認定為人類第一級致癌物。顏宗海表示,戴奧辛主要存在於動物脂肪中,特別是肥肉、魚肚等地方最為常見。

戴奧辛食用的致死劑量為每公斤10微克,人體暴露有90%的機率都是食入,半衰期長達7年之久,胎兒是戴奧辛毒害最敏感的族群,若不慎食入,器官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奧辛喜藏「脂肪」中,長期暴露恐致癌、生畸形兒。(圖/資料照)

此次食藥署後市場監測計畫是在苗栗縣頭份鎮查到戴奧辛雞蛋,啟動源頭稽查,發現該店舖的供應來源分別為彰化駿億、鴻章、及財3家養雞場。由於該問題蛋檢出的戴奧辛含量高達5.23皮克/克脂肪,比起台灣標準2.5皮克超標2倍多,食藥署已令3廠在7天內不得外賣、移動雞蛋,並請環保署進行環境監測。

雖然戴奧辛毒性極高,但被問到食用後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影響?進行這次後市場監測計畫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張榮偉博士表示,經過精算,假設一個人終身都吃到濃度高達5.23皮克的戴奧辛雞蛋,終生戴奧辛之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體重1~4皮克建議值,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