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考照難度將變高 5月前報駕訓班能「適用舊制」免路考

▲汽車考照5月起將強制路考。(圖/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小型車考照強制路考5月1日起上路,民眾除得通過筆試及場內路考外,道路駕駛考驗還得及格過關才能取得駕照。不過,公路總局說,相關考照訓練課程時間基本要35天,而5月前報考駕訓班的學員已有相關考照規劃,因此仍可「適用舊制」免路考,5月後報考的民眾就得依新制做訓練。

為增加考取駕照後民眾上路信心,以及養成用路人良好的駕駛習慣、道路駕駛觀念,5月1日起汽車考照將強制路考。公路總局統計,自105年3月至106年4月18日止的試辦期間,實際參加道路考驗人數已達10,077人,及格6,605人,及格率約65.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汽車路考將全面上路,若忽略重要駕駛細節,一扣32分就直接出局。(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主秘陳文瑞說,根據統計,105年間參加試辦路考及格的駕訓班學員平均違規次數為0.063件,比起一般駕訓班學員的平均違規次數為0.162件,違規率降低61%,顯見道路路考對於養成良好駕駛行為有一定成效。

陳文瑞補充說,雖汽車強制路考5月1日上路,但4月份到駕訓班報考的學員已有相關的考照日期規劃,5月考照時仍可「適用舊制」不用路考,但5月1日後才報名駕訓班受訓的學員以及個別到監理機關報考的民眾,就適用新制。

▲5月前報名駕訓班受訓的民眾,仍可適用舊制不用路考。(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也透露,不少民眾因想避免路考,4月份報名駕訓班的「末代考生」確實有增加,不過,根據調查,前後兩階段道路駕駛考驗試辦,民眾整體滿意度高達 84%,逾7成民眾也支持道路考驗上路,另有高達9成民眾贊成路考制度改革,能有效測驗駕駛能力及駕駛素養,多數人對實際上路考照政策均持肯定與支持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