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瞻計畫「五缺失」 國民黨團:強烈主張退回重議

▲國民黨團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缺失,要求退回重議。(圖/黨團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昨日舉行最後一場公聽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1日上午則召開「公聽建言苦口婆心,錢瞻賤設退回重議」記者會,除點出5大缺失,也重申前瞻計畫毫無前瞻性可言,恐怕也無法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且沒做可行性評估、財務規劃,淪為政治分贓的拼裝計畫,因此強烈主張應退回重新擬定。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見五大缺失,包含「不見前瞻,只見綁樁」、「匆促上陣,欠缺評估」、「分配不公,預算失衡」、「經濟效益, 誇大不實」、「舉債錢坑,禍延子孫」。她進一步說,經過6場公聽會,可見無論是地方或專家學者,都批前瞻計畫毫無「前瞻性」,也無法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如此充斥五大缺失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定要退回重新訂定。

藍委賴士葆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重複編列,像治水預算先前已編列2千多億,現在卻還要再編,且現在的安排幾乎是政委張景森「由上到下」,結果是藍綠執政縣市都不滿意,淪為道地的「中央選擇性綁樁」,黨團強烈主張應退回重新擬定。

藍委曾銘宗則批,前瞻計畫「政治綁樁、債留子孫」,最後必須追究責任;張景森在1個月內弄出8800億計畫,「這是世界奇觀,蔡政府可以申請世界紀錄」,沒有任何評估、可行性分析、財務可行性,1個月內就弄出8800億的政治綁樁計畫。

他指出,8800億還全是舉債而來,其中軌道計畫4200億,會造成大量債留子孫,像高雄捷運100億資本額現已虧光,還要分兩階段延長、建環狀線,台中台南也要建,更誇張的是連彰化也要建,這些捷運「建得起、養不起」,最後恐成為錢坑、債留子孫。

曾銘宗還說,將提案前瞻計畫特別條例中要增加條文,首先是不能追加預算,不然會是更大的錢坑;第二,若計畫建完後沒發揮重大效益,要追償相關人員財務責任,同時呼籲民進黨相關計畫沒做成本效益分析,若現在補做成本效益分析,可能涉及偽造文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