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20隱形遠程轟炸機今年亮相 攜12枚長劍-20覆蓋北美

▲中國研發的隱形遠程轟炸機轟-20可能接近美國B-2A的「飛翼佈局」,其航程超過1萬公里,可內掛約12枚長劍-20巡航導彈。(圖/轟-20想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去年首度公布殲-20戰機匿蹤戰機後,中國可望在今年讓轟-20隱形遠程轟炸機正式亮相。據推測,轟-20一款採用飛翼式布局和高亞音速飛行的大型隱身轟炸機,憑藉著其低可探測能力與具備超過1萬2000公里(實施一次空中加油後可達1萬8000公里)的航程,以及可內掛大約12枚長劍-20巡航導彈能力,形成覆蓋北美的洲際戰略威懾力量

美國《航空和空間技術周刊》近日報導指出,作為世界政治軍事大三角的一角,中國與美俄兩國一樣,是世界上擁有戰略轟炸機的三個國家之一。但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基本也就是一種象徵,轟-6K雖然看起來很新,但相較於美俄兩國,不但有代差且威懾能力也僅限於周邊地區,更重要的是不能對北美地區構成任何威脅。

也因為如此,中國對於研發一款類似美國B-2A隱身戰略轟炸機的傳聞便漸漸擴散。各界專家認為,中國通過研發殲-20等機型,充分掌握了現代航空隱身的秘密;通過研發運-20和C919,基本掌握了設計製造大飛機的氣動設計;通過設計製造渦扇-10A發動機、渦扇-15和渦扇-18發動機等具備了為新機型提供動力的能力。所以,從技術上來看,中國具備了設計研發一款採用飛翼式布局和高亞音速飛行的大型隱身轟炸機基礎。

中國空軍司令馬曉天曾在去年9月1日首度透露,「中國空軍現在的遠程打擊能力比過去有很大的提高,將來還會有更大的提高。我們現在發展新一代的遠程打擊轟炸機,將來你會看到的。」這段公開的談話呼籲了過去各界關於中國研製隱身遠程轟炸機的猜測。外媒表示,中國主要的大型軍用飛機製造商「西飛集團」,很有可能就是解放軍新型轟炸機的主承包商

據分析,轟-20將是以攜載巡航導彈為主的高生存能力遠程隱形平台,且很可能是與殲-20超音速隱形戰鬥攻擊機搭檔使用的機型。其終極使命是利用其超級隱身能力和不低於1萬2000公里的航程(實施一次空中加油後可達18000公里),以及可內掛大約12枚長劍-20巡航導彈的能力,形成覆蓋北美的能力。

▼亮相珠海航展的長劍-20巡航導彈。(圖/翻攝自中華網)

按照過去的經驗顯示,當年中國空軍副司令員宣布正在研發第四代隱身戰機後,僅僅14個月後,殲-20選在時任美國防長訪中的特別時機完成首飛。現在,距離中國空軍司令員宣布正在研發國產戰略轟炸機已過去7個月,應該快到了轟-20的首度曝光,預計最晚不超過今年年底。或許轟-20也會像當年的殲-20一樣,選在某一特定時刻執行首飛任務。

▼一架殲-20高速升空,噴出超音速尾氣形成美麗的馬赫環。(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