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喊文化扎根都在唬爛--南海路的這家書店關門了

文 /張曉芳

10年來的生活圈繞著中正紀念堂和師大打轉,眼看書店一家家吹熄燈號,關一家痛一次……

先是愛國東路的城邦2006年底說掰掰,記得城邦有兩面書牆都是旅遊書籍,隔壁就是怡客,拎本書喝咖啡神遊列國,度過下午悠閒時光。

接著南海路的金石堂和師大路的政大書店,陸續歇業,改裝成星巴克,書香不敵咖啡香,有次氣憤地跟朋友說,我是為被幾家書店吸引才搬來這附近住的,怎麼可以關門呢?語畢,自己也覺好笑,書店沒賺頭,誰管妳啊。

這幾年唯賴南海路上達,刻意不在博客來買書,即使枯等上達訂書更貴更費時,在所不惜,就怕它撐不下去。早些年上達除了教科書公職用書,架上陳列不少純文學作品,有陣子喜歡董橋散文,《董橋精選集》《從前》……都能在上達找到,但前年起就變質了,吃喝玩樂和教人如何投資賺錢的書籍佔了絕大多數,單是烘焙養身書籍就佔去大片書櫃,文青濃妝吸客,通俗才是王道吧!書店老闆總要先求飽再求好,但再怎麼媚俗大眾化,29年的老字號,還是不敵出版界冰風暴,拉下鐵門。

想逛書店,就近只剩戲劇廳誠品,是我老了,還是台北跑得太快,喜歡的事物愈來愈少,留戀的角落漸漸消逝,從小窩在書店裡看書翻書找書的樂趣,豈是用滑鼠在網路書店搜尋可取代,但心裡明白一切回不去了,「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自艾自憐。

這兩天經過上達,看到鐵門上大大的出租招牌,還是很不捨,常常晃盪到這裡翻翻書,再繞去植物園發呆,這條私房動線也畫下句點了。

台灣喊文化扎根都在唬爛,換了幾任文化部長還是任由出版生態荒蕪,一直很反感各地花幾千萬爭相搶蓋大而無當的圖書館,如能用心扶植書店遍地開花,每家書店都當成社區或小鎮的閱讀天地,下一代從小在這裡讀書聽音樂看表演,該有多好……

●作者張曉芳,碩,曾在很操勞的某媒體待過。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